5年新增21家A股上市公司,525家豫企入选上市后备企业 | 数说河南经济这五年①

2021年10月26日09:11

来源:大河财立方

  编者按

  2016年~2021年,河南经济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

  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疫情灾情的双重考验,全省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出彩路上阔步前行,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全省GDP先后迈上4万亿元、5万亿元两个大台阶,多个国家战略叠加实施,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

  这五年,河南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上市公司数和质显著提升;省委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做出了实施“十大战略”重大部署,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等揭牌,科技创新迈入新台阶。

  这五年,河南开放度不断加强,进出口稳居中部第一, “四条丝绸之路”联通世界,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跨境电商取得新成绩,河南金融业支撑作用明显……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之际,大河财立方推出“数说河南经济这五年”特别报道,关注五年来河南经济发展成就。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1993年12月8日,豫白鸽A正式敲响中国资本市场的钟声,河南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正式诞生。此后的20多年里,宇通客车、双汇发展等一个个叫响全国的河南品牌不断亮相资本市场,成为A股的重要力量。

  最近五年,在河南省各级政府及企业的共同努力培育下,河南资本市场迎来丰收季。尤其是2020年以来,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河南A股上市企业数量屡创新高、上市后备力量不断扩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兴未艾。

  5年新增21家A股上市公司

  河南资本市场迎来A股上市潮

  10月27日,来自河南新乡的拓新药业将在深圳敲响上市钟声。这也意味着,2021年河南第7家A股上市公司即将诞生,河南A股上市公司数量将达到94家。

  需要说明的是,这一数字在2016年底为73家。也就是说,过去五年,已有20家河南企业通过A股IPO,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如果加上即将上市的拓新药业,这一数字将达到21家。这占到整个豫股的22.34%。

  从2015年的6家、2016年的1家,到2020年以来的14家(包含即将上市的拓新药业),河南企业冲刺A股IPO的热情,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井喷态势。

  尤其是2020年以来,在经过多年的培育之后,随着科创板开闸,以及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豫企IPO终于迎来爆发。

  2020年4月22日,在国内疫情缓解之际,河南资本市场迎来新军。当天上午,随着佩戴着口罩的金丹科技高管们敲响上市宝钟,正式拉开了河南企业IPO爆发的序幕。

  此后,捷安高科、新强联等7家公司顺利在2020年实现IPO。因此,2020年也成为河南资本市场的大年。

  2021年,豫企A股IPO数量再次爆发。

  截至10月25日,河南已经有包括蓝天燃气、翔宇医疗、金冠电气、力量钻石、千味央厨在内的6家企业敲响上市钟声。如果再加上即将敲钟的拓新药业,到10月底,2021年河南企业A股IPO数量将与去年持平。

  从上市板看,豫企无疑是创业板注册制的受益者。Wind数据显示,自2020年开始,已有7家企业实现创业板IPO。此外,截至10月25日,河南共有科创板企业4家,分别是建龙微纳、仕佳光子、翔宇医疗和金冠电气。

  事实上,豫企在冲刺A股资本市场的同时,香港资本市场同样受到豫股的青睐。

  Wind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河南共有17家企业实现香港IPO。尤其是近两年以来,共有6家企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在这些选择香港资本市场的豫企里,既有中原银行、郑州银行这样的金融豫军,也有兴业物联、鑫苑服务这样的房地产物业板块,亦有大山教育这样的教育行业的企业。

  研发投入不断加大

  营业收入、市值超千亿豫股不断出现

  过去五年,河南资本市场除了IPO公司数量大幅度增长之外,上市公司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拿营业收入来说,截至2016年年底,河南共有8家A股上市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其中,双汇发展以518.22亿元的营业收入成为当年的第一。

  五年之后(因2021年年报未出,引用2020年年报),共有14家河南A股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其中,洛阳钼业更是以1129.81亿元的营业收入,成为河南首家营收过千亿的上市企业。

  在净利润方面,到2016年年末,河南共有6家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双汇发展以45.62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当年的“豫股盈利王”。

  五年之后,截至2020年末,共有12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两家豫股的净利润超过50亿元。其中,牧原股份更是以303.75亿元的净利润成为豫股第一。

  另外,从市值方面来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河南73家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证监会算法,下同)为8421.29亿元。其中,市值最高者为双汇发展,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其市值为690.60亿元。

  而截至最新交易日,河南93家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15300.73亿元。其中,牧原股份的市值为2974.16亿元,洛阳钼业紧随其后,市值达到1135.91亿元。

  此外,截至10月25日收盘,共有29家豫股的市值超过100亿元。其中,共有6家上市公司的市值超过500亿元。

  众所周知,研发费用高的企业是有长远发展规划的企业,重视研发的企业也得到更多尊重与认可。

  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该年年末,河南A股上市公司当中,共有7家豫股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10%。

  而截至2020年底,共有9家豫股的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超过10%。其中,天迈科技的研发费用占比高达26.33%。

  从具体投入来看,截至2020年底,共有37家豫股的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7家豫股的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其中,宇通客车的研发费用最高,达到15.52亿元。

  新三板公司质量不断提升

  后备企业数量屡创新高

  河南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日趋成形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河南省通过过去几年在资本市场的重点培育和在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引导,企业冲击IPO的热情空前高涨。

  尤其需要说明的是,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随着河南新三板企业的提质增效,河南上市后备企业数量的不断扩大,为河南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集聚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而这也为河南企业冲刺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精选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9月24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通知,公布河南省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2021年三季度)。

  根据最新调整后的名单,河南共有525家企业入选,其中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等66家企业为新增补入选,23家因企业完成上市或经营策略调整而被调减。这对河南资本市场来说,无疑是源头活水。

  而在新三板领域,截至10月25日,河南新三板挂牌企业数达到264家,其中,最近五年登陆新三板企业数为60家(不包括转板、退市),占到整个河南新三板企业数的四分之一。

  10月12日,河南同心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心传动)获证监会批复,核准其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2875万股新股。这也意味着,同心传动有望成为河南继利通科技、恒拓开源之外的第3家精选层挂牌公司。

  对于过去五年来,河南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取得的成绩,中国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鹏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河南企业上市的热情不断高涨,上市企业不断增多,一方面是因为河南各地在鼓励企业上市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调动了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豫企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也越来越强。

  那么,河南下一步应如何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呢?

  张鹏认为,从长远来看,河南要利用好农业大省的优势,深挖优势“老字号”,在产业链长度和深度上继续下功夫,培育更多的牧原股份、双汇发展、好想你等优质企业;其次,要继续围绕河南优势制造业,例如郑州汽车、电子等产业,出台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培育更多独具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的“原字号”企业,形成数个关键优势产业集群。

  “河南也要利用好自贸区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及交通区位优势,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实现更多‘新字号’企业发展壮大。从近期的情况来看,还是要利用好注册制和加大对外开放新机遇,大力发展包括私募、PE/VC在内的各类资本市场要素,利用好孵化器和政府种子基金等资源,使更多的初创企业走向成长,从成长走向上市,实现金融资本支持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张鹏表示。

  附河南93家上市公司概况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