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不屈的精神

2021年10月26日09:40

来源:河南日报

在隔离病房,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相互加油。

  7月23日,浚县新镇镇牛村,救援人员把受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本报记者陈晨摄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记者 逯彦萃 李倩

  斗罢洪涝又战“疫”,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1年夏天,面对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两场大考、两场硬仗,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冒酷暑、上前线,扛稳责任、砥砺作风,在大战大考前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构筑中原防线,同心重建家园,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中原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迎难而上、连续奋战的精神,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灾后重建

  齐心协力重建美好家园

  7月20日特大洪涝灾害以来的近100个日日夜夜,我省在抢救生命、重建家园的过程中,“书写”了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攻克了一道道难题。

  ——有一种力量叫休戚与共。7月20日,暴雨不停。郑州市民的求助信息骤然多了起来,“我在立交桥下被困,急需救援……”“车被淹在路上……”应急、消防、公安等部门全员在岗,彻夜不眠,进行一场场生命救援。省卫生健康委展开应急调度,在暴雨中,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连夜进行一场场“生命大转移”。

  洪流湍急,爱心也如潮涌,自发接力救人的故事一个接一个上演。为了解救被淹汽车中的祖孙三人,一群人在暴雨中接力砸车窗;为了避免更多人跌落窨井,一个人坐在路边静静守候;为了让风雨中流离失所的人临时有“家”,很多人共同上演了一部“城市之光”……

  ——有一种团结叫守望相助。多地交通瘫痪、停水停电、网络中断,生活按下了暂停键,这个时候,携手奋战给很多人送去了希望和温暖。

  来自全国各地的应急团队不分昼夜穿梭在河南灾区,诠释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真义。鸿星尔克、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美团、360等多家企业驰援河南,牧原股份、龙湖公益基金、安图生物、三全集团等我省多家企业也捐款捐物,为河南灾后重建提供有力支持。普通人也纷纷慷慨解囊,帮助身边的人渡过眼前的难关。来自濮阳的志愿者,一天之内蒸出了4000个包子为救灾官兵送去“家常味道”;来自新疆的救灾团队,驱车几千公里,送来1万个馕;原阳县太平镇扁担王村,大喇叭一声号召,全村群众支锅、和面、炕油馍,驰援新乡卫辉……

  ——有一种责任叫先锋模范。我省遭遇特大洪涝灾害袭击,习近平总书记在最关键时刻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并主持召开灾后恢复重建专题会议。我省把抓好灾后重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充分发动党员力量,帮助指导村民灾后重建。目前,全村用水用电已得到基本保障。”鹤壁市浚县新镇彭村党支部书记赵和平介绍。

  省心理卫生协会发起“万众豫心”心理援助志愿活动,用专业心理援助为群众打气鼓劲。省心理卫生协会同医院科学技术协会一起,遴选党员业务骨干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心灵家园。

  ——有一种重生叫自强不息。有党做“主心骨”,有全国人民做后盾,灾区干部群众内生动力迸发。

  最近河南日报客户端发布的视频《河南人民为了守护粮食有多努力》火遍全网。全省各地农民抢收秋粮,人们奋斗拼搏,积极向上。

  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灾后重建中,全省人民迎难而上,勇气一直都在。

  疫情防控

  持之以恒巩固阶段性成果

  7月31日,郑州市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省委数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面动员,干部群众闻令而动,用非常之举、非常之策、非常之力,以最快速度,坚决防止出现新的燃点爆点,坚决圈住封死控制住疫情。

  关键时刻,比的是信心,拼的是速度——

  郑州先后开展五轮全员核酸检测;15家省直医疗机构、多家市级公立医院以及民营医疗机构出动精锐力量,数万名医务人员奔赴核酸采样一线。

  一道道“数字围栏”“电子防线”牢牢筑起,一份份如抽丝剥茧般的流调人员追踪报告,国家、省、市、区四级联动,公共卫生、公安、工信、大数据多部门联合,六七百人的流调队伍日夜奋战。

  一天之内完成改扩建,迅速组建5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坚持中西医结合、多学科会诊,一人一案、一人一方,为患者撑起“生命之舟”。

  关键时刻,比的是细心,拼的是精准——

  双线作战,必须取得双线胜利,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始终绷紧院感防控这根弦。定点医院实行闭环管理,严格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医护、管理、安保、后勤、保洁、司机“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国内院感专家聚集河南,助力守住院感防控“防火墙”。

  实行人员非必要不出省,科学划定中高风险区,落实封闭封控管控要求。

  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卡点,24小时工作专班不间断轮流执勤,严防疫情输出。

  社区、农村和聚集性场所,扫码、测温、登记,基层疫情防控从细从实。

  在商超、药店,严格督查冷链食品、青菜、肉蛋运输安全,实施退热药物下架和“两抗一止咳”药物实名登记。

  在机场口岸,形成闭环管理,扎牢扎紧“四个口袋”,坚决外防输入。

  反应更迅速、指挥更精准、执行更高效、信息更透明,各方力量汇聚在一起,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关键时刻,比的是决心,拼的是信念——

  这个夏天,天使白、志愿红、保障蓝、消防红,一个个坚毅的身影令人动容,汇聚成一个城市的磅礴力量。

  核酸采样一线,无数个“大白”挺身而出;社区卡点,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党旗红成了每个人最亮的底色;还有社区志愿者,维持秩序、清运垃圾……还有无数个你我,每一个为疫情防控挺身而出的人、坚守岗位的人、默默奉献的人。

  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持续提速,人人都在贡献一“臂”之力,为全民免疫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健康屏障。据省卫生健康委统计,截至9月24日,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643.44万剂次,疫情防控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近期全国多地报告新增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持久战”任重道远。

  专家点评

  为坚不可摧的“中原长城”点赞

  7月中下旬,强降雨袭击中原大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又接踵而至。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河南人民迎接了两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灾后重建与疫情防控。河南人民能吃苦、能战斗,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筑造了一道坚不可摧的“中原长城”。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同特大洪涝灾害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搏斗中,全省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力量抗洪救灾、恢复重建,精准施策、科学应对。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广大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经过全省人民共同艰苦努力,抗击洪涝灾害转向恢复重建工作并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新一轮抗击疫情取得胜利!两场硬仗再次证明,党的领导是风雨来袭时我们最可靠的主心骨,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事实再次证明,河南人民是伟大的、英雄的人民,河南人民身上蕴藏着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伟大力量。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两场硬仗中,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在赓续,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传承。我们坚信,河南人民一定能砥砺前行,在实现“两个确保”的新征程上谱写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研究员闫德民

  (本报记者逯彦萃 李倩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