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河南志愿服务|分包、结对、培训……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走出“河南特色”

2021年10月26日18: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倩)紧贴群众的新时代宣讲活动、多领域接地气的志愿服务、独具特色的优质项目……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中原大地,焕发勃勃生机,描绘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9个指导性文件谋划“河南特色”

2019年以来,河南省先后出台《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联系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方案》《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考核办法》《关于实施新时代宣讲师志愿服务计划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2021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9个指导性文件,对全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

考核文明实践中心

宝丰县前营乡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有机结合,通过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乡风文明添彩。

洛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初步打造了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等服务平台。2021年以来,洛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志愿服务项目535个,开展活动6591项(次)。

考核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在政策支持下,河南积极实施文明实践阵地优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服务组织、服务技能提升提质等七大行动,在全省掀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热潮,因地制宜打造各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河南特色”。

分包、结对……志愿服务全覆盖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河南组织动员38个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和23个省直文明单位各分包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机关志愿服务向农村延伸;组织121所高校与12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开展志愿服务;动员“五老”人员、新乡贤、专业人士、道德模范、志愿服务组织等参与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全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添薪助力,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2020年12月8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暨渑池县“乡村光荣榜”表彰活动。

2021年3月5日,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河南行政学院)到濮阳市清丰县瓦屋头镇霍子寨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 真情共筑希望”志愿服务活动。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专家赴新蔡县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农村电商专题培训。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到泌阳县羊册镇上冯学校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8个培训基地已培训70多万人次

近几年,河南省依托各专业高等院校成立各大研究中心,统筹专家学者、一线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人员等各方优势力量,加大志愿服务研究力度,为构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理论体系提供支撑。成立了8个省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对文明实践志愿者骨干进行大规模的培训,全省共培训70多万人次,大大提高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让志愿服务队伍成为文明河南建设的重要力量。

河南省志愿服务培训基地郑州大学基地2019年培训班

河南大学志愿服务培训开班仪式

河南师范大学志愿服务培训

省委党校培训学员在认真听课

省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支持文明实践建设

为了打造了一批高质量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力军”,河南设置了39个具体指标,省、市文明办依据考核办法对文明实践中心进行考核,作为项目分配、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省级财政连续3年每年投入2000万元,资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文明实践优秀项目,截至目前,已资助全省6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78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激发各地市接连打造出“文艺赋能乡村”“阳光雨露育春苗”“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等层出不穷的优质服务项目。

光山县紫水商会企业家牵头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

全国道德模范宋丽萍牵头组建志愿服务队

中国好人李东亮牵头组建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经成为河南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新阵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