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工”字品牌 奏响出彩河南时代强音

2021年10月27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2021年10月15日,河南省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到中国中铁七局滇中引水大理II段5标项目部调研

2020年10月,第六届河南省职工技术运动会在郑州举行

2021年7月5日,河南省总工会组织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党性主题教育展

  □王绿扬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乐章,在不懈奋斗中奏响。

  回首过去的五年,河南工会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的每一个脚印,都展现出踏石有痕的力量——

  五年来,无论是车间板房,还是田间地头,工会组织建到哪里,对职工群众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五年来,无论是在天灾面前,还是在危难面前,工会始终急职工所急想职工所想,维权帮困也越来越精准有力。

  五年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在团结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同时,也让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更加彰显。

  五年来,与时俱进的工会建设亮点纷呈,愈加深入的工会改革及“互联网+工会”服务让职工群众有了更多实打实的获得感……

  已建各类基层工会组织16.88万家,工会会员达1562.17万人,689.1万名农民工加入工会大家庭,各级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7.9亿元,慰问困难企业4.5万家、困难职工88万户,帮助农民工平安返乡20.6万人次,为500万高危行业职工建立职业健康档案……一系列醒目数字的背后,彰显河南工会人的初心和坚守。

  “过去五年,在省委和全总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工会切实担负起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找准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长的着力点,重点关注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形成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工作品牌,用实效打动职工、温暖职工、影响职工、赢得职工,不断展现新时代工会组织新作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说。

  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是党员,就应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2008年12月,我退伍后成为一名石油工人,一身‘橄榄绿’换成‘中国红’,虽然服装的颜色变了,岗位职责变了,但我的初心使命永远不变……”

  今年上半年,省总工会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河南省职工演讲比赛活动。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代表走上舞台,讲述着16.7万平方公里中原大地蓬勃发展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奋斗故事。广大职工在讴歌中国梦、礼赞劳动美中,展现着新时代河南职工风采。

  五年间,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省总工会组织了“千名劳模大工匠·万场大宣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宣讲”“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河南工会劳模宣讲等活动;举办“劳动筑梦”演讲比赛2.7万场次,累计参与职工100万人;持续开展万场演出下基层活动,共组织演出5.12万场,覆盖职工800余万人;开展万场文化活动进基层1.6万场,参与职工196万人。为强化对职工思想的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工会投入2.86亿元,建成职工书屋上万家,丰富和活跃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广大职工的思想文化素养得到新提升。

  聚力打造大工匠职工群众争出彩

  国网河南电力公司职工陶留海是一名从普通送电工成长起来的带电作业技能专家,前不久,他刚刚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在我省,通过各级工会的培养和挖掘,每年都有一大批像陶留海一样的工匠型人才从幕后走向台前。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省总工会积极举办职工技术运动会,打造“互联网+职工技能培训和网上竞赛”新平台,参与“网上练兵”的职工从2017年的2万多人次增长到2020年的3000多万人次。

  同时,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帮助52万名职工提升学历等级;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河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被列入全国第二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在中原大工匠选树上,带动各级工会选树工匠人才1.1万名,创建各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5630家。

  企业参与热情高涨、职工个个摩拳擦掌。省总工会持续在全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六比一创”竞赛,在耗能大户和排污重点企业开展“三比两降”节能减排竞赛,每年参与的项目或企业均在1000家以上;每年在省产业系统举办省级工种技能竞赛100多个,带动各省辖市组织竞赛工种1000多个,参赛职工1100余万人。

  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共推荐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05名,评选表彰河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198名,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

  在有为中有位。省总工会积极深化劳模关爱工程,开展劳模疗休养和困难劳模慰问帮扶工作,联合新华保险河南分公司,连续两年为全省5万名市级以上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免费赠送保额50亿元的人身意外保险,在全社会形成了学习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更加得到彰显。

  打造维权新机制善做职工“贴心人”

  “满意满意,真是太谢谢咱工会了!”——这一声感谢,来自一位名叫张新军的农民工。2018年10月,张新军以劳务派遣工的身份在新乡市一家建筑公司干活时,不慎摔伤骨折。然而,在工伤赔偿方面,用人单位和派遣公司相互推诿,不愿负责。无奈之下,他来到新乡市总工会求助。新乡市总工会了解情况后立即给属地工会下发了《劳动法律监督告知书》,在当地法院、人社部门和工会法律服务志愿者的帮助下,张新军不仅很快要回了医疗费和工资,还拿到了4万元的赔偿款。

  过去五年间,全省各级工会每年都会办结许多维权案件,如上述职工群众与工会组织间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数据显示,省总工会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中,积极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机制,全省集体协商动态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推进“2+N”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14.2万家,建制率82.35%;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企事业单位14.1万家,建制率81.79%。

  同时,拓展“安康杯”竞赛,参赛企业5.6万多家,参赛职工960万人;为500万高危行业职工建立职业健康档案,得到国务院安委会高度评价;建成工会主导的母婴工作室1000余家、爱心托管班600余个……桩桩件件背后的工会温情直达职工群众心底,每一次雪中送炭的维权故事,都让受助职工群众从心里认准了工会是最亲的“娘家人”。

  帮扶群众心贴心解困脱困实打实

  今年5月,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的关于表扬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的通报中,我省多家工会组织榜上有名。过去五年,扎实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一直是河南工会努力的方向。

  让工会组织往基层再推进一些,让工会服务的手臂离职工群众更近一些。五年来,各级工会累计完成困难职工脱困解困41.5万户;打造四级帮扶网络,不断拓展送温暖、帮扶活动范围,各级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7.9亿元,慰问困难企业4.5万家、困难职工88万户,帮助农民工平安返乡20.6万人次;筹集“金秋助学”资金3.6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11.6万人次……

  一切的努力只为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河南工会紧贴职工群众所急所想所盼的诉求实际,支持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全省各级工会建设驿站6358个;支持对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惠及866万人次;开展技能培训48万人次,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就业服务近100万人次。

  创业就业方面,探索完善工会借(贷)款促就业模式,累计发放小额借(贷)款1.28亿元,带动4.55万人创业就业;举办特色网络专场招聘会200余场,动态提供用工岗位数43万个。

  改革创新不停步“活力工会”惠万家

  10月11日,郑州市总工会组织召开“美团饿了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座谈培训会,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这是近年来全省工会系统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

  省总工会坚持建会、建制、建家“三建并重”,全省新建工会组织1.1万家,全省乡镇、街道全部建会;新发展会员161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30余万人。开展“货车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肯定。

  同时,建设河南职工服务平台,采集会员信息1422万人,打造“互联网+”普惠服务职工新模式,开展普惠服务活动450场,浏览参与人员达1000万人次,我省经验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总结推广。下载省总工会推出的服务广大职工的生活服务及帮扶平台“豫工惠”手机App,并实名认证会员后,可一键获取帮扶、就业、法律援助、技能培训等多项服务。

  眼下,全省各级工会正在加强工会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的建设,拓展服务职工新渠道,打造“指尖上的职工之家”,职工轻点手机,工会活动、权益维护、服务项目等尽收眼底,切实把“职工之家”的温暖送到了职工群众手中。

  防汛抗疫显担当勇立潮头谱新篇

  今年,中原大地先后遭遇暴雨和疫情袭击,当灾难来临,不需要号召、不需要动员,受灾地区所有工会组织都尽一切可能、组织一切力量投入防汛抗疫之中。

  面对暴雨汛情,省总工会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负责全省工会系统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省总工会安排830万元,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投入4751万元防汛救灾资金用于应急救灾、过渡性生活补助、受灾职工慰问和心理抚慰;开通7×24小时免费的河南职工抗灾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职工群众的心理“防汛”贡献一份力量。抗击疫情期间,省总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劳模捐款捐物、关爱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及家庭、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每一个小举动都为受灾职工群众送去了温暖的力量。

  五年来,省总工会牢牢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高举维护职工权益旗帜,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坚持面向基层夯实基础,以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工会工作方向明确,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在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路上不断前行。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省各级工会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汲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所蕴含的强大力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省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更好地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担当,以‘守正创新’的精神做强‘工’字品牌,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工会力量。”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