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双航母”在南海炫耀武力,中国专家:美日才是导致地区不稳定关键因素

2021年10月27日06:44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张杰】据美国太平洋舰队25日发布的消息,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加贺”号直升机母舰在南海进行“海上安全”行动和演习。尽管美日指挥官把他们在南海的活动说得很高尚,宣称要“维护国际法”、实现“自由和开放的印太”,但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26日告诉《环球时报》,美日在南海的所谓“海上安全行动”才是导致地区不稳定的关键因素。

  根据美国海军发布的消息,这是“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今年夏季部署以来,首次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在南海进行双边行动。双方的海上安全行动包括飞行训练、海空部队之间的战术协调训练、海上加油和海上打击演习。报道称,联合海上活动以及美国航母在南海的行动是美国海军在印太“例行存在”的一部分。

  报道称,美国航母打击群指挥官丹·马丁少将说:“双边行动是我们集体海上战备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印度-太平洋地区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区,通过继续与我们的盟国和伙伴在国际水域和空域开展例行行动,证明我们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在海上和空中维护国际法,并确保所有国家都不再担惊受怕。”

  日本海上自卫队第3护卫队群司令池内出鹤也表示,“通过一系列大规模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增强了战术能力,并加强与美国海军的合作关系。我们与拥有相同价值观和战略利益的盟国和伙伴在这里的行动,显示了我们的团结和致力于实现基于法律的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坚定意志。”

  美国《星条旗报》25日称,自抵达美国第七舰队辖区以来,“卡尔·文森”号航母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一起参加了多次演习。值得关注的是,“卡尔·文森”号是首艘装备F-35C隐形战斗机和CMV-22B运输机的美国航母,这已经是它第二次在南海执行任务。按照计划,“加贺”号也将在不久后进行“航母化”改装,使其具备搭载F-35B战斗机的能力。

  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表示,美日等域外国家打着“自由开放”的旗号,在南海炫耀武力,只会在南海制造、激化矛盾,只会在南海制造紧张氛围,已成为该地区最大的不稳定因素。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说南海是重要的海上航线,其实充分表明各国航船的航行得到充分保障,因为一个封闭的海域是不会成为重要的海上航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任何国家在遵守国际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享有航行、飞越的自由。张学峰表示,美日在南海的所谓“海上安全”行动恰恰是不安全因素,威胁到包括日本民船在内的经由南海商船以及海上设施的安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至今仍然未对“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南海的事故原因作出说明。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