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发起联署:要求美公布核潜艇南海事故真相

2021年10月27日06:44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乌元春】《环球时报》10月26日通过网络发起联署(点击链接:https://vote.huanqiu.com/m/参与联署),要求美国军方和美国政府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公布本月初美海军核潜艇“康涅狄格”号在南海撞上“一个物体”事件的真相,给国际社会一个应有的交代。截至26日晚,已有近20万网友参与联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在记者会上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强调,南海是地区国家共同的家园,不应成为美国谋求地缘政治私利的狩猎场。美方频繁并大规模派遣军舰军机到南海滋事挑衅,炫耀武力,破坏南海航行自由,威胁中国等国主权安全。美国是南海军事化最大推手。美方应改弦更张,停止上述错误行径,为南海和平稳定发挥正面积极作用。

  10月7日,美国海军宣布其“海狼”级核潜艇“康涅狄格”号于当月2日在南海潜航时撞上了“一个物体”,导致十余名船员受伤和船体部分损坏。该宣布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质疑。然而,美军至今没有公开这起撞击事件发生的具体位置,撞到的是什么物体等基本信息,对于人们关心的这次撞击对该水域海洋生态环境是否造成损害,对该地区航行安全以及渔业作业是否产生负面影响等,美方更是未给出任何信息。

  大量公开资料显示,近些年,美军的战舰和潜艇打着“航行自由”的名义,在南海制造出多起严重危害航行安全的事故,经常与各类物体或民用船只发生碰撞,严重威胁这一地区的人员财产安全以及生态环境。

  《环球时报》发起的联署中表示,这次撞击暴露了美军除在南海公开炫耀武力以外,还有大量不为人知的隐秘活动。这些活动绝非是“无害的”,而是对区域和平与稳定构成了人们未必了解的威胁。美军必须公布“康涅狄格”号发生撞击的真相,南海周边国家有对它们的知情权。正如《环球时报》社评提出的:“国际社会有必要给美国海军的行动立规矩,其中首先要让它进行应有的信息披露,在威胁到他国安全的重大问题上停止黑箱操作。”

  美国军事网站The Drive“战争地带”专栏22日发表文章,披露的一张卫星图片显示,“康涅狄格”号目前停靠在关岛码头,或在进行评估和维修。报道称,美海军对这艘核潜艇在南海撞到了什么以及造成的损害仍保持缄默。

  赵立坚26日表示,中方已多次对有关事件表示严重关切,要求美方作出澄清。然而直到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也只有美国军方拖延许久才发表的语焉不详的简短声明,以及美方通过消息人士证实的出事地点在南海。这种不负责任、遮遮掩掩的做法,让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不得不质疑事件的真相和美方意图。中国和其他南海沿岸国有理由要求美方回答:此次派出核潜艇悄无声息地在南海潜航,究竟是要执行什么任务?这一次究竟撞上了什么?为什么会撞上?是否造成核泄漏,给海洋环境带来核污染?美方作为当事方,有责任有义务详细说明事件相关情况,回应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关切疑虑。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