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更多农村致富带头人

2021年10月28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李运海

  “党代会报告为我们走好乡村振兴道路指明了方向。”10月27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临颍县石桥乡党委书记聂颍说。她认为,石桥乡要抓住机遇,培育更多农村致富带头人,引导广大农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聂颍在乡镇已工作20余年,对农业、农村、农民有很深感情,也有清醒的认识。她认为,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人才参与。人才在哪儿?广大农民中就有不少人才,关键是要善于挖掘、发现、培育,提供让农民展示自我的平台。

  石桥乡是一个农业乡,人均只有一亩多耕地,但种植的南瓜、甜瓜、豇豆、糯玉米等在当地很受欢迎。地方政府在特色产业上下功夫,推进农副产品绿色认证,走品牌化、高端化、绿色化之路。2019年,乡里成立了颍川田园公社,注册了商标。同时挑选有干劲、能创业的年轻人进行培训,推动农民网上直播,让他们成为自己产品的代言人。通过网上销售,甜瓜等农副产品常常不出地头就卖完了。20多个青年农民成为致富带头人。

  农民增收了,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乡里推行村集体经济发展十种模式、创新产业发展四种模式,全乡有4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20万元,5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党代会报告提出,挖掘农业农村多重价值,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聂颍说,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我们将发掘农业多种功能,从农民中挖掘、培育更多适应不同业态的复合型人才,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共同描绘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