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主”引领产业升级

2021年10月28日07:32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上,好想你、信大捷安等“链主”企业在沪亮相。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聂冬晗 摄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聚焦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等发展基础较好的领域,大力补链强链延链,培育‘链主’、形成生态,增强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行业话语权。”

  “培育‘链主’”,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话题。培育“链主”有何重要意义?我省“链主”状况如何?如何培育“链主”?10月27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在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看来,“链主”就是产业链上的“火车头”,具备链接某一产业上中下游的核心凝聚力,是整个产业发展中具有带动作用的企业。比如,华为对5G产业链、宇通对汽车产业链的带动作用。而我省作为农业大省,长期以来工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层次相对较低,在产业链方面发挥的作用相对较弱。在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确保我省企业入局而不出局,必须走产业升级、产品创新、产能优化之路,提升我省企业在分工体系中的话语权。培养更多“链主”企业,才能保障经济发展大局稳定、社会就业稳定。

  “链主”企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培育“链主”企业迫在眉睫。

  食品、农产品加工行业中,我省已经诞生了双汇、三全、思念、好想你等“链主”企业,但是在新兴产业中“链主”企业并不多。李永强代表表示,当前省内有不少企业已在产业链上占据了关键环节,有望成长为“链主”。

  何俊代表说,作为土生土长的“豫字牌”企业,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安全芯片,已成为奥迪、华为等知名品牌的供应商。何俊表示,信大捷安已占据了信息安全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但是要成长为“链主”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能自主研发和设计芯片,但封装环节不在自己手中,不仅在交货时间上受制于人,还要被迫出让不少利润。”

  如何从“准链主”成长为“链主”企业?何俊与李永强均认为,既要充分发挥“有效市场”的作用,也要“有为政府”来助力。

  首先,企业要深耕主业,瞄准未来,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掌握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牢牢占据“关键环”。其次,政府要打破思维定式,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过程中强化“产业链”思维,在项目选择上要从补链、延链、强链上出实招。“如果政府能够在芯片封装方面引进项目,或者支持我们做产业链相关项目,我们就可以在未来信息安全产业中占据主动。”何俊说。

  企业有所盼,政府有行动。今年以来,我省通过多种途径在引育“链主”方面开足马力。

  自今年7月以来,我省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不断吸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通过项目建设补链延链强链。

  何雄代表介绍,为推动我省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全省发改系统坚持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上下游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基础材料产业链供应链再造行动,强化现代农机、盾构装备等优势产业技术迭代升级和本地化配套,培育装备、先进金属材料等5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可以预见,未来我省将形成“链主”打先锋、吸纳一批“补链”项目落地、激活一批链上小微企业的良好发展局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