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问河南农业品牌如何打造 这场圆桌对话全是解决问题的干货

2021年10月28日07:3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娄向鹏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侯冰玉文组委会供图

  “基层没有品牌打造的意识,咋办?”“区域公共品牌打造需要怎样的政策支持?”“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区域公共品牌如何保护?”……10月27日,在第四届郑州农博会的2021首届大河农业品牌高峰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上,论坛主题演讲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福来战略品牌咨询机构董事长娄向鹏和来自河南8个地标农产品县市区的相关领导现场对话,从河南众多的知名农业品牌入手,用生动鲜活的经典案例,帮助有关政府和企业把脉问诊。高峰论坛和圆桌对话由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李欣主持。

  对话1

  如何才能把品牌策划好、经营好、宣传好?

  宝丰县委副书记郭杰:在农业品牌打造上,宝丰县从政策、基础设施、人才、技术等方面都给予了支持。但在这之中我感觉到,基层对于品牌打造的意识、策划、宣传等方面都比较弱。如何才能把品牌策划好、经营好、宣传好?

  娄向鹏:过去我们都知道,宝丰酒是宝丰的一张名片,但坦率地说于今日而言,宝丰酒已经不是宝丰最强势的品牌,宝丰要培养第二张名片。到底什么产业值得培育?还需要寻找抓手产业。宣传这方面就更好办了,可以找大河报嘛!

  对话2

  政府如何保护好本地品牌?怎么让品牌长久发挥价值?

  开封市祥符区副区长张豪:开封祥符区主要的农业品牌有开封县花生和杜良大米。我们为品牌走出去搭建了平台、成立了专门的公司,也和企业做了一些合作。那么政府如何保护好本地品牌?怎么让品牌长久发挥价值?

  娄向鹏:开封很幸运,因为开封的文化资产丰厚,产业特色鲜明。想要保护好品牌,政府层面需要有信心、力度、方法。政府的信心越大、力度越强,企业越愿意去追随。比如“横县茉莉花”,每一次都是政府组织企业,去参加最高规格的农博会、茶博会,把品牌推出去。当政府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和联系力的时候,后期的管控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价值也会持续地发挥。

  对话3

  影响力如何变现,让产品卖个好价钱?

  伊川县副县长常光磊:伊川现在在品牌建设方面,着重以伊川小米和岭上西薯这两个品牌为主。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品牌有了,品质也有保证,但如何把这些影响力变现,让它能卖个好价钱呢?

  娄向鹏:这两个品牌我都比较熟悉。伊川县的品牌打造观念很超前,他们决心要走高质量发展路线时,就说一定要少走弯路,想好再干。从路径来讲,以富硒为核心,两个品牌带动,方向是对的。未来发展的两个关键,第一是要在前期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在宣传推广力度上再加大。第二是一定要坚持去做,坚持做五年,效果一定显著。

  对话4

  产品如何与企业联动?

  卫辉市委常委、副市长赵辉:卫辉市种桃子有300多年的历史,在品牌打造这块主要领导也非常重视。目前有基础了,怎么能和企业以及经营主体联动起来,带动整个区域富起来呢?

  娄向鹏:首先要从政府层面考虑。卫辉桃子的主要品类和品种特色到底是什么?是叫卫辉油桃还是卫辉蜜桃?我建议不要什么品种都做,先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以它为抓手,和企业结合,带着企业出去布展、参会,慢慢把企业培育出来。

  对话5

  如何解决“自己的孩子不姓自己姓”的问题?

  信阳市浉河区副区长高志安:信阳市浉河区是信阳毛尖原产地,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对信阳毛尖这个区域公共品牌精心呵护,全力建设,目前在茶叶界还是有一定地位和影响力的。但在经营中我们有时候也感觉到,“自己的孩子不姓自己姓”。我们该如何处理这个关系?

  娄向鹏:信阳毛尖的问题在于动摇。根还没扎稳,就想发展新产业。一说到信阳毛尖,知名度是标杆,你们是有先天优势的。信阳毛尖这个根都扎不住的话,其他什么茶你都卖不掉,价值上不去。未来从政府层面也好,企业也好,一定要重新回归本质,坚定不移地做信阳毛尖,找它最珍贵、最有特色的点,把灵魂塑造起来,推动企业真正做强做大。

  对话6

  品牌叫不响,咋办?

  杞县县领导谷建民:杞县主要的农业品牌就是杞县大蒜。近年来,杞县主要领导带头,从机制、宣传等多方面给予支持。虽然目前杞县大蒜品质是全国第一,但品牌叫得还不响,希望娄教授给我们指导指导。

  娄向鹏:杞县大蒜是非常典型的幕后老大、隐形冠军,和我刚才提到的横县茉莉花非常像。可能目前从知名度来讲,杞县大蒜不占太大优势,但放眼国内,能和杞县叫板的地方也不多。基本路子对了,就要考虑如何把价值、产品要素等提升上去。另外,县里一定要把区域公共品牌这个抓手抓起来,把杞县大蒜的形象建立起来,真正让全国看到,中国大蒜产业基础杞县是最好的。

  对话7

  如何进行全产业链的打造?

  光山县副县长戴永恒: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山油茶园考察后,告诉我们“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这些年,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发展茶油产业。我非常想请教下娄教授,下一步我们如何围绕光山茶油,进行全产业链的打造?

  娄向鹏:说实话,茶油咱河南不是优势产区。但光山处在大别山山区,或是最好的茶园,不过消费者还不了解。虽然我们没有什么先天优势,但我们有政策红利。关键是我们自身要造血。我目前查阅光山茶油的资料,品牌logo都是有问题的。从政府层面,一定要把产业的品牌打造优化起来。

  对话8

  资源与商业如何有效结合?

  确山县副县长贾久用:农业的高质量发展非常需要品牌建设来推动。确山黑猪猪肉香、产量高、个头大,但如何把黑猪资源和商业有效结合,我们还在探索。

  娄向鹏:中国是全球的猪肉消费大国,但黑猪这方面真正做出品牌和产业的很少。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但市场没有打开,价值链没有打开,循环不起来。像你这样的情况,就要通过市场开发,来促进产业发展,要释放市场的激情。

  在圆桌论坛结束后,还进行了2021首届大河农业品牌高峰论坛——巡回分论坛启动仪式。仪式上,大河报(大河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伟向巡回分论坛第一站接棒城市——信阳市浉河区副区长高志安交接了巡回论坛旗帜,这标志着2021首届大河农业品牌高峰论坛在全省10个地标县的巡回分论坛将逐步启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