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双11”都高薪急招 为啥快递小哥留不下来?

2021年10月28日08:49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快递小哥”是典型的人员短缺职业(资料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见习记者杨雪情

  持续将近一个月的“双11”电商大促,也是快递行业的旺季。为了迎战“双11”,各大快递企业早早布局做准备,其中就包括增加用工。据了解,快递行业基层快递员流动性较大,平时就处于缺人状态,旺季用人紧张的情况更加明显,目前各大快递企业正在忙着招聘快递员。

  “月入过万”是否真的可以实现?对于“双11”电商大促期间出现的快递企业用工紧张现象,高价招人确实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但对于快递企业的长足发展来说,如何保障快递员的合法权益、将招来的人留住,是更值得思考的问题。

  面对“双11”翻倍的货量,快递企业高价聘请快递员

  “月入过万”“解决住宿”“冬季取暖补贴”……近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浏览招聘网站发现,招聘快递员的信息很多,工资也很吸引人。一位已认证的某快递企业招聘顾问更是在招聘信息中表明“多劳多得、月入过万”。

  “我们预测‘双11’的货量是平时的3倍左右。”德邦郑州商都路经营分部经理范兆明表示,今年“双11”,预测11月1日~4日是第一个货量高峰期,11月10日~14日是又一个高峰期。“为了将快递更好地送达,我们对场地进行了重新规划,效率会提高两倍以上吧。”

  “今年‘双11’业务量与平常的业务量相比,可能会增长1到1.5倍。”河南中通网络管理负责人姚松强说,每年快递旺季前,他们都会根据预测的业务量,增加一些快递员、车辆以及场地。

  万元月薪的确存在,但并非唾手可得

  “双11”前急聘快递员,“月入过万”是否真的可以实现?

  “过万是要付出的,付出决定收益。”姚松强介绍,快递员的业务开展是公司推荐一部分,另外一部分需要快递员自己去维护和开发。如果快递员开发的客户发件量大、派件小区快递柜多,那么这个快递员收入就会高。“一个快递员每天的派件量一般是200~300件,优秀的快递员可能达400~500件。”姚松强称,快递员的工作时间相对自由,把工作做完就能下班。但想要“月入过万”,还是要肯付出。

  “‘月入过万’是存在的,多送货、多收货的话工资会高一些。”范兆明表示,行行出状元,有些快递员会提前规划好路线和收派件时间,“可能人家送1件货,他就能送5件。”

  快递行业平时就处于缺人状态,“双11”期间更加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短缺职业排名前十的职业中就包括快递员,而快递员需求典型城市就包括郑州。

  “招人是每个快递公司都会有的,是一直在持续进行的。”范兆明表示,因为电商越做越大,国内的发货、送货需求也在增加,需要的快递员也越来越多。

  姚松强与范兆明的观点基本一致。姚松强介绍,快递业务量增长,需要更多的快递员加入快递行业,另外,“双11”电商大促期间也是快递行业的旺季,用工紧张情况更加明显。

  如何保障快递员的合法权益、如何留住人,更值得思考

  7月,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今年“双11”是《意见》印发后的首个“双11”,对于“双11”电商大促期间出现的快递员用工紧张现象,高价招人确实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但对于快递企业的长足发展来说,如何保障快递员的合法权益、将招来的人留住,是更值得思考的问题。

  对此,中通快递采取了多项措施保障快递员权益,其中的“派费直达”受到了快递员的欢迎。一位中通快递员说,8月底,中通宣布上调派费每票0.1元,9月1日起推出派费直达的政策,快递员每完成一单派件,提成不经过网点,直接存进个人账户,“每票涨了1毛钱,每个月勤快点可以多挣五六百块钱”。

  范兆明介绍,德邦员工在入职一年后,每个月公司补贴100元,员工自己提供100元,每个月固定200元打入父母账户。另外,公司针对新快递员也有帮扶计划。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