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话民生】美丽乡村魅力大:吸引累计166万人返乡创业,带动970多万人就业

2021年10月28日10:2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河南省自2005年开始,连续17年征集、实施重点民生实事。17年来共实施了169件省重点民生实事,让群众见实效、得实惠。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作为民生实事的征集单位,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期间,联合大河网推出系列报道——实事话民生。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止方村街道对比图

 

止方村水系治理前后对比

  郭慧婷已在安阳林州市黄花镇止方村工作了6年多,是止方村支部委员。大学毕业后,她和乡亲们一起往外走,后来随着村庄的发展,她又回到了家乡。

平整的街道,古色古香的民居外观,很难想象,止方村仅仅几年前完全是另一副面貌。“以前有些街道脏乱差,堆有垃圾,蚊蝇很多,特别是夏天让人受不了,而最近几年确实大变样了。”止方村村民郭利华告诉记者。

止方村在2019年曾作为乡村振兴的示范区进行打造。“全村共有351户,我们对其中200余户房子的外立面进行改造。随后,将污水管网、强弱线全部入地,每家都用上了自来水和天然气。”郭慧婷说。

此外,2018年全村“双替代”清洁取暖、“厕所革命”、污水管网等工程相继完工。紧接着,止方村发力乡村旅游,打造音乐喷泉休闲餐饮广场,建设生态“百果园”“花海”……家家户户做生意,有的开民宿,有的经营小吃、小商品,2020年该村人均收入达20000元,而在2018年前这一数字仅为5000元。

止方村的蝶变,正是河南无数村庄的缩影。“十三五”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数次被纳入重点民生实事,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河南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路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连续三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垃圾治理效果明显。97.7%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1341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得到清理整治,121个涉农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部通过省级达标验收。

“厕所革命”持续推进。2018年以来,全省共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750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此外,河南在完善下水道水冲式等改厕模式的基础上,探索了粪污集中处理、草粉生态式等不同模式。

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优先推进重点区域生活污水治理,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0%、较2018年年底增长10个百分点。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全部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80%的行政村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有照明,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3%,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

开展宅基地综合整治。积极推广兰考县整治“空心院”和禹州市“一宅变四园”的做法,整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全省共整治荒芜宅基地近1.6万亩。

积极培育美丽经济。依托自身特色,各地发展农村休闲观光、健康养生,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信阳新县大力发展红色生态游、赏花踏青游、乡村休闲游,旅游产业对全县GDP的贡献值达23.5%。

通过持续不断整治,长期制约农村发展的环境问题得到改善,如今——

村容更干净了。全省绝大多数村庄都配备了垃圾桶或垃圾池,有垃圾车收运垃圾,普遍建立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长效机制,垃圾实现日日清。

村貌更整齐了。农村空间逐步趋向美化,村庄变得越来越整齐。一些地方还利用旧物废物,就地取材,打造具有乡土特色的村庄景观,既美化了环境,又腾出了发展空间。

村宅更宜居了。过去很多城里人不愿回农村,农民打工回来不愿意住家里,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厕所问题。如今通过“厕所革命”,农村旱厕变水冲式厕所,很多农户也用上了抽水马桶,与城里没什么区别。

村风更文明了。农村的软环境得到显著提升,许多村庄还建有村史馆、农家书屋,农民争当志愿者,争做典型,农村文化生活更丰富,文明乡风更淳厚。

农村更有吸引力了。一批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全省累计达166万人、带动970多万人家门口就业。4000多座扶贫车间在乡村开花结果,成为各地带动扶贫的有力抓手。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农村环境美了,群众看在眼里,越来越多的人正把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