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谈“双一流”】邹友峰:抢抓机遇 集全校之力将两门学科打造成“一流”学科

2021年10月28日13:12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杨鑫阳

  “昨天上午聆听了省委工作报告,感到令人振奋、深受鼓舞。” 10月27日,参加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党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

  报告丨把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来部署

  报告全面总结了近五年来全省取得的成就,科学确立了“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战略举措等。报告既贯彻落实了中央的决策部署,也紧密结合了我省的工作实际,又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心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是我省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最让我感到振奋的是,报告把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来部署,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首次提出要推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晋位升级,加强‘双一流’第二梯队建设,推动本科院校省辖市全覆盖。”邹友峰说,这些部署不只停留在报告中,更体现在省委的实际工作中。

  机遇丨河南教育和科技创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邹友峰说,楼阳生书记6月1日到河南工作,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先后到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视察,提出要大力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打造河南高等教育的“双航母”,并协调解决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建设问题;主持召开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座谈会,研究部署我省高校“双一流”第二梯队创建工作;到省科学院和农科院调研,提出要重振、重建省科学院和省农科院,筹备召开全省教育科技创新大会;还亲自谋划并参加了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等实验室揭牌,并发表重要讲话。

  “近一段时间以来,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我们河南教育和科技创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邹友峰说。

  优势丨两个学科全国排前三 对“一流”学科创建信心足

  邹友峰介绍,河南理工大学作为一所以煤炭勘探、开发、利用为主发展起来的高校,其优势和特色与煤息息相关。比如说,河南理工大学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河南省唯一的A类学科,全国排在第三位。

  “从煤矿瓦斯储藏、瓦斯的吸附与解析、煤与瓦斯的突出与爆炸、矿井通风到瓦斯的地面和井下抽采、瓦斯的利用等,我们都有一流的团队致力于解决一些‘卡脖子’问题。” 邹友峰说,河南理工大学获得的8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是这个学科获得的。今年4亿科研经费中,有一半多是这个学科拿到的。这次河南理工大学的安全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被遴选为“一流”创建学科,我们将集全校之力、凝全校之心,把这两个学科建设好、发展好。

  调整丨构建“优势学科学院+学科研究院+产业研究院”新型学科学院形态体系

  邹友峰透露,为把河南理工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学校将调整优化专业学科学院布局,坚持需求导向,面向未来产业发展,建立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构建“优势学科学院+学科研究院+产业研究院”新型学科学院形态体系。与企业、研究院建立产学研联盟,共建、共享国家和省级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平台。

  推进“院办校”改革。在“双一流”创建学科所在学院试点,扩大二级学院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自主权,激发二级学院发展内生动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探索学部制改革。聚焦一流学科创建目标任务,整合相近学科学院资源,开展学部制改革试点,组建安全与能源工程学部,着力解决煤炭安全绿色生产和煤层气、页岩气开发中的重大关键难题;成立测绘与信息工程学部,着力解决空天地数据的获取、图像解析、大数据处理及应用中的难题。

  建议丨支持“双一流”第二梯队创建高校在郑州举办研究院

  此外,创新人才引育机制。围绕学科专业建设目标,根据实际需要向学部、学院和研究院充分放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引育并举”,加大高端人才和团队招聘力度,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青年骨干人才队伍。

  邹友峰建议,河南省高校“双一流”第二梯队创建工作方案的文件能够尽快下发,相关政策、资金等尽快到位。

  支持“双一流”第二梯队创建高校在郑州举办研究院,引进、稳定和用好高层次人才,更好地为我省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