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 好声音】看返乡“能人”崔跃恢如何领会报告中提到的“五大振兴”

2021年10月28日13:53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三农问题及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与我们嵩县的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完美贴合。”10月28日,党代表崔跃恢在洛阳代表团讨论报告时提到了自己对乡村振兴的理解。

崔跃恢在洛阳代表团讨论(王铮摄)

谈报告,放眼未来信心十足

崔跃恢是来自嵩县车村镇的一名基层农民代表,也是一名返乡创业者。2012年他返回家乡,利用互联网开始了电商之旅。

为帮助他创业,村里、镇政府无偿为他提供场地,协助他申请扶贫贷款;在产业发展方面,按照相关政策,帮他协调流转土地、产业奖补等。现在,他的电商平台将家乡的柴胡、黄精等中药材销到国内外,带动村里30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崔跃辉这一个“能人”带富了一片乡邻,用一个产业带动了全村脱贫。

“楼书记的报告,以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主调,对将来五年乃至更长远阶段‘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吹响了进军号,报告写满期盼、催人奋进。”

谈到报告,崔跃恢说,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三农问题及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等,与嵩县的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完美贴合,近年来嵩县经济稳步发展,营商环境优良,返乡创业势头迅猛,放眼未来,信心十足。

谈振兴,看看崔跃恢心目中的乡村振兴什么模样

报告中第23页提到了“五大振兴”,在崔跃恢看来又该如何做好这“五大振兴”?

产业振兴——黄精产业达1500多亩

崔跃恢说,五大振兴一是乡村产业振兴,公司成立以来,崔跃恢和同事们一手抓市场,一手保种植,在车村镇流转农民土地800余亩,发展及带动特色药食同源产品黄精种植,并与省农科院联合开展种源的培新培优,指导百姓发展种植700余亩,仅黄精一项产业在车村镇已经达到了1500多亩,依托市场需求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使土地得到了更好的利用,也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渠道,使百姓有了土地收益和务工的双重收入。

人才振兴——培育电商卖家42家

在人才振兴方面,用资源优势,激发内生动力,培育电商卖家42家,利用所在的农产品电商领域,帮助了更多百姓把自家的农产品卖好、卖贵,提高了百姓的收入。

“我们还要加大电商从业人员的培养和人才的引进,积极引导更多在外人员返乡创业,使嵩县电商与农业完美结合,着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这张好牌,在全网宣传家乡优势,拉动一二三产的长远发展。”崔跃恢说。

文化振兴——建设伏牛山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伏牛山地区中草药有1100多种,崔跃恢和同事们积极探索,计划引进资金建设伏牛山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为中医药产、学、研奠定良好基础。

生态振兴——建立无公害药材、食材

嵩县作为洛阳市南部生态涵养区,将依托家乡的生态优势,建立无公害药材、食材,加快由“国人厨房”向“世界厨房”迈进。

组织振兴——村集体经济提高到了20万元

崔跃恢认为建立集体经济十分有利于基层组织振兴。“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是以电子商务为主导,以线上市场为依托,什么产品畅销,我们就发展什么,这样不但让百姓摆脱了传统农业,还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增收,村集体经济由过去的2万元提高到了20万元,我们更有信心提高到50万元乃至更多。”

提建议,把嵩县列为国家中医药特色产业核心区

嵩县拥有中药材种植面积50万亩,其中丹参10万亩、山茱萸10万亩、皂角5万亩(占据了全国70%的市场份额),更有全国闻名的嵩胡、桔梗、伏牛山鸡头黄精等,品种全,集中度高,符合创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因此,崔跃恢建议省委把嵩县列为国家中医药特色产业核心区。

同时,车村镇和白河镇是嵩县南部最偏远的山区镇,也是风景名胜区,但是从洛阳到车村,高速需要绕行至栾川,交通仍然十分不便,崔跃恢建议省委加快支持嵩内高速(嵩县至内乡县)的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和洛阳及南阳的都市圈联动。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