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河南志愿服务|听爷爷讲故事、幸福来敲门、爱心妈妈……河南“一县一品牌”奏响志愿服务“时代交响曲”

2021年10月28日16: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倩)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内在灵魂和名片。近年来,河南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热点,大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明实践项目“一县一品牌”,要求每个试点县培育1~2个品牌项目,并给予资助。各地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积极建立项目库,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推出一批服务群众的好项目,受到群众广泛好评,拓宽了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渠道,在真诚服务中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听爷爷讲故事”传播黄河文化 受益人群达到560.4万人次

“听爷爷讲故事”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始于2015年,是郑州群创志愿互助中心文化志愿者致力于黄河文化传承、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联合电视台制作非遗手工小视频课件,开展《黄河文化非遗小课堂》进校园、组织校园传统文化成果展,传播黄河文化,受益人群达到560.4万人次;开展黄河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组织黄河香包布艺非遗传承人,走进黄帝故里新郑,建立《河南的礼物——布老虎制作基地》,组织河洛剪纸非遗传承人走进巩义源忖,建立《河洛剪纸——传统工艺品制作基地》,服务300余位留守儿童和家庭,成立合作社,打开文创供销渠道,受益人群达到20000余人次。

汝州市文明实践轻骑兵在体育广场演出

汝州市文明实践轻骑兵打造“接地气”文明实践活动

汝州市文明实践轻骑兵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于2018年9月,由62名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较高的干部、专家、退休教师、典型人物代表、文艺工作者等志愿者组成。项目主要包含村支书讲给村支书、五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移风易俗、扶志扶智、道德模范巡回演讲、心理健康等6支小分队,依托汝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采用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的形式、“菜单+点单”的模式,走进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以折子戏、快板书、小品等形式,开展多姿多彩、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新乡市辉县市“幸福来敲门”项目关爱空巢、孤寡老人

“幸福来敲门”助老项目,由辉县市义工志愿者服务中心精心策划并具体实施,于2015年8月发起,以关爱空巢、孤寡老人为重点,与当地社会养老机构合作,并组织专业志愿者走进社区、村庄,通过上门为老人们提供生活便利、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健康援助等贴心关怀和服务,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提升空巢、孤寡老人幸福指数。通过项目的持续实施,在辉县市“义工走进千家万户”已深入人心,有力促进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爱心妈妈”关爱孤困儿童青岛旅游

“爱心妈妈”组织孤困儿童新年联欢会

“爱心妈妈”下乡走访孤困儿童家庭送去温暖

林州市200余名“爱心妈妈”与78名儿童“结对认亲”

林州市“爱心妈妈关爱孤困儿童”项目围绕“生活上给予救助,学习上给予帮助,情感上给予慰藉,心理上给予关爱”对孤困儿童进行帮扶。2014年以来,200余名“爱心妈妈”深入林州市20个乡镇、街道,帮扶、资助的贫困儿童及孤儿达200余人,与78名儿童“结对认亲”。“爱心妈妈”们把孩子们接到家里过星期天,给孩子买衣服、买学习用品、过生日,辅导他们的作业,还有7名儿童长期住在“爱心妈妈”家中,成为爱心妈妈家庭成员,有多名帮扶过的孩子已顺利考上了大学。

手语角

开封市“手语工作室”架起与聋人沟通的桥梁

“手语工作室”是开封市志愿者协会专门帮助聋人、服务聋人,为聋人免费提供各方面的援助、培训,为提高聋人生活品位,免费普及手语,解决电话手语求助,逐步消除与聋人沟通障碍的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创办“手语角”,每周固定时间户外教授手语,2018年来服务近四万人次。该项目走进学校、机关、医院、银行、公交公司、社区等,根据不同行业的需求教授手语200余场,架起与聋人沟通的桥梁。举办六届大型手语比赛,以手语歌,手语舞,手语茶艺表演,手语讲成语故事为形式,展示该项目手语教授成果,掀起了“手语热”。举办五届聋人趣味运动会,组建“美无声艺术团”和聋人健身班,教授聋人手语歌、手语舞、广场舞、腰鼓舞、“八段锦”等。

临颍县“放学娃之家”成为留守儿童第二个家

临颍县“放学娃之家”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于2019年9月,由临颍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实施。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放学无人管、学业无人顾”问题,融合“少年宫”“儿童之家”“农家书屋”等公共资源,动员乡镇教师和村“两委”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放学娃之家”。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孩子在这里可以吃到健康的小食品、喝到干净的热水、听到励志的故事,教师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做益智游戏、唱革命歌曲、辅导家庭作业。项目的实施深受群众的广泛喜爱,深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该项目曾在河南电视台《闻达天下》播出。

温县“武太极+文太极”传承太极拳文化

“武太极+文太极”志愿服务项目由温县太极拳爱好者发起,是一支由温县武术协会成员以及太极拳拳师等组成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该志愿服务队以太极拳公益培训、文化推广、文明礼仪、赛事服务等为内容,每年都组织近百名太极拳志愿服务队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军营、农村开展太极拳“六进”活动,传播太极文化。通过开展“武太极+文太极”志愿服务项目,让武太极引爆文太极,挖掘太极拳所包含的文明内涵,传承太极拳文化,提高群众的文明理念和文化素养,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