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河南”蓝图绘就 听,党代表如何谈创新

2021年10月29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刘杨 整理报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迈上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河南立下Flag: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9月7日,在河南省委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新目标——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同时,强调 “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

10月26日,在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式上,省委书记楼阳生代表十届省委作报告时指出,到2035年,综合实力、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列。

“创新河南”未来蓝图绘就。党代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实现全覆盖,创新人才大量涌现,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国家创新高地呈现雏形。

报告提到,着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培育一流创新主体、集聚一流创新团队、创设一流创新制度、厚植一流创新文化。

在党代会上,创新也成为各代表团热议的话题。党代表们围绕科技创新、创新人才培育等建言献策。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式 贾志昊/摄

【热议报告谈创新】

“报告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摆在十大战略之首,提出要‘提升高校创新供给能力,加强双一流第二梯队建设’,这充分体现了省委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大抓创新的鲜明导向。”党代表、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彬在接受采访时说。

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说,在报告中多次听到创新,从创新高地到创新平台、项目、团队、制度等,以及对人才的重视,令人振奋。

“党代会报告把创新放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对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我们科技工作者及企业的想法非常契合。”许昌智能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洪涛说,报告不是简单地提到推进科技创新,而是从建设创新平台、团队、制度等整体来进行布局,构建创新生态。

郑州博睿医学首席专家、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实验室主任李记天表示,报告字字凝聚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智慧,句句彰显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决心和意志,处处体现着牢记使命、奋发图强的责任和担当,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结合领域谋创新】

创新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怎样的作用?许昌智能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能源互联网技术在配用电侧的应用研究的企业,被授予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等称号。

张洪涛说,只有创新才能推动社会进步,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不二法门”。“我们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与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道路,高度重视研发团队的建设和培养,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研发目标,努力提高我国配用电智能化水平。”

文化创新方面河南该怎么做?河南豫剧院副院长、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以戏曲为例分享了他的见解。“首先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要有继承,还要发展’,同时紧跟时代步伐,针对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进行创新。”贾文龙说。

贾文龙举例,如三团近年来创排的“公仆三部曲”之一《重渡沟》大胆使用LD技术,让观众走进剧场如观看3D大片一样,特别是不了解戏曲的青少年能体验视觉震撼,感受精神洗礼。

农业如何借力科技创新实现突破?一颗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能绊倒一个国家。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来自农业领域的基层党代表,他深深感受到,农业科技领域的飞速发展让藏粮于技成为农民夺取粮食丰收的最大底气,多项科研技术的突破和创新也让河南在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转变中大步向前。

“科技的魅力就是不断实现‘0’到‘1’的突破,从没有到有,这是原创,也是创新,而从‘1’到‘10’这是速度,这两个都要抓。”茹振钢说,做科研不要怕冷嘲热讽,不要怕别人说你标新立异。如果不敢想,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只有敢想敢做敢坚持,才能做科技创新的领跑人。

创新怎样赋能医学领域?李记天是一名医学科技工作者,作为全国鲜有的“中西医双博士”,李记天始终站在临床前沿深挖中医药科技优势,用国际眼光引领创新方向,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他在谈及未来打算时说,将进一步深挖企业优势和中医药特色优势,锻长板、补弱项、拓领域,带领团队瞄准“卡脖子”技术难题持续攻关,搭建精准医学重点实验室、中医骨伤重点实验室,努力向着“国家队”进军,继续深化中医骨伤研究、提升科技实力和诊疗水平。

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人才如何培育?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何骏表示,要做一流的产品,就要有一流的人才。“河南其实不缺人才,缺的是好的企业。很多河南人在外求学、工作,如何让这些人回来?需要河南能为这些人才提供一个好的公司、平台或者科研项目,可以在我省重点打造一些高新企业,让企业去招揽人才,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动力。”何骏说。

张洪涛表示,河南要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方面下大功夫,逐渐消除南北方经济差异带来的“孔雀东南飞”。“从长期来看,河南需要具备良好的‘土壤’,并具备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能力,以及产业发展的后续保障工作。”张洪涛说,如果他们在河南觉得生活上安心、技术上的想法能够实现,并且基础保障有了,他们就更能专心致力于科技创新,为河南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相关推荐

 · 【党代表谈创新】何骏:要做一流的产品 就要有一流的人才

 · 【党代表谈创新】高海涛:围绕种业“卡脖子”技术,推进种业科技创新攻关

    党代表谈报告

 · 【党代表谈报告】创新、实干!党代表薛荣聆听报告“表决心”

 · 【党代表谈报告】李连成:学习贯彻落实报告关键在干

 · 【党代表谈报告】来听听常素芳心中的报告“高频词”是什么

 · 【党代表谈报告】李永军:作为人才代表倍感欢欣鼓舞

 · 【党代表谈报告】朱明明:报告催人奋进 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 【党代表谈报告】罗宇航:抓机遇 迎挑战 在奋斗中勇往直前

 · 【党代表谈报告】罗宇航:抓机遇 迎挑战 在奋斗中勇往直前

 · 【党代表谈报告】陈晓磐:报告充满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和情怀

 · 【党代表谈报告】买世蕊:为辉煌成绩点赞 对河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 【党代表 谈报告】陈静:报告通篇蕴含着情为民所系 权为民所用 利为民所谋的高尚情怀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