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新答卷 奋勇争先开新局丨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2021年10月29日07:27

来源:大河网

安图生物研发的全自动化学发光测定仪模块联机。本报资料图片

10月28日,洛阳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车间一派忙碌景象。该公司推进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产品出口到50余个国家和地区。聂冬晗张俊望摄

  □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李倩

  连日来,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就如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增强河南的科技硬实力、经济创新力展开热烈讨论。

  创新争先增强科技硬实力

  代表们认为,党代会报告充分肯定了我省科技创新取得的显著成就,同时对未来五年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目标。

  陈向平代表说,要聚焦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目标,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营造创新活力迸发的一流创新生态。要围绕“六个一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增强科技硬实力。要发挥好省科技创新委的统筹协调作用,落实好创新政策,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王新会代表说,省科协将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倡导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厚植一流创新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团结带领全省科技工作者,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创新争先,把论文写在中原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实现“两个确保”的过程中去。

  担当作为提升经济创新力

  “科技创新要关注‘高精尖缺’,‘缺’就是‘卡脖子’技术。”渠海代表认为,这几年,政府在科技创新上重点关注基础研究的创新和“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对于企业来说,当务之急就是把创新的位置往前移,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发展,“在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研发中,安图生物持续在体外诊断关键原材料领域进行技术攻关,已取得多项‘卡脖子’技术突破。”

  “提升经济创新力离不开科技支撑,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确保在优势领域做大、做深、做强,还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力争在前瞻和引领基础研究方面补短板、减差距。”王静代表说,当前,省科学院正面临重建重振的重大机遇,“我们在科研工作中,要锚定我省发展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难题,加强产学研联合,整合优势力量集中攻关,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推广。”

  凝一流课题聚一流团队

  “想要研发出一流的产品,就必须有一流的人才。创新产品的研发应用光依靠本土人才还不够,还要实施柔性引才制度,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何骏代表说,“要增强河南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需要我们努力创造更好的工作平台、打造一流的企业,让企业去招揽人才。”

  “我们的卫星互联网安全项目,正在积极争取与嵩山实验室的合作。同时,我们也在进一步推进国产大数据大科学装置项目。”赵俊霞代表说,实施一流课题需要一流的人才和团队,为此,中科大数据研究院积极参与了郑州市3年培育10万大数据人才的“码农计划”。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