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崛起“河南力量”

2021年10月29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王昺南

  豫企频频吹响上市号角。10月27日,随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钟声响起,来自新乡的拓新药业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我省今年诞生的第7家A股上市公司。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加强资本市场建设,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五年来,河南上市公司交出了亮丽答卷:A股上市公司增加21家,达94家,资本市场的“河南力量”不断壮大。同时,以仕佳光子为代表的一批新兴科技公司集中上市,豫股上市群体结构明显优化,创新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贡献度不断提升。

  上市公司是企业的优秀代表,是经济发展的支柱力量。五年来,我省资本市场除了IPO公司数量大幅度增长之外,上市公司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

  从主要数据来看,相较于2016年年底,我省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由8家增至2020年年底的14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由6家增至12家。

  “河南面临着新时代加快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经济转型升级动力强劲,同时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交通优势等比较明显,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积极性提升,在审在辅导企业家数连创新高,资本市场发展潜力和动力都比较强劲。”对于河南资本市场的发展优势和现状,河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牛雪峰这样说。

  从结构上看,21家新增上市公司中,创业板11家,科创板4家,主板6家。其中,创业板和科创板公司占比超七成,这意味着我省传统行业占比高的上市公司结构逐步得以改善,也充分彰显了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的巨大成效。去年8月成功登陆科创板的仕佳光子,生产的光分路器芯片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全球市场占有率达60%。今年9月在创业板上市的力量钻石是国内唯一具备批量化生产IC芯片用特种金刚石的企业,打破了多个国外技术垄断。

  “注册制下,科创企业迎来更多发展机会。我省相关企业的加速上市,代表着要素资源正逐步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从而实现科技、资本与产业的高水平循环。”省社科院相关领域专家赵中华说。

  在我省A股上市企业数量屡创新高的同时,上市后备力量也持续扩大。截至9月24日,525家企业入选河南省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成为有望实现上市的“种子选手”。

  五年来,我省上市后备企业正逐步呈现出数量多、来源广、成色足、结构优的特点,上市规划清晰,对标板块明确,已基本具备上市条件。

  未来,我省应当如何发挥优势,实现豫股的“质”“量”双升?

  “一方面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的基础上,培育更多像牧原股份、好想你等具有河南特色的优质企业,另一方面努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支持制造业‘头雁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发展壮大,优化上市公司阵容和布局,乘势打造资本市场的‘河南力量’。”赵中华表示。

  五年来河南

  A股上市公司增加21家

  达94家

  ●从主要数据来看

  我省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

  2016年年底8家

  2020年年底14家

  我省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

  2016年年底6家

  2020年年底12家

  ●从结构上看

  21家新增上市公司

  创业板11家

  科创板4家

  主板6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