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牵手怎样走得更远

2021年10月29日07:40

来源:大河网

图为古色古香的河南大学郑州校区一隅。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史晓琪

  9月25日,郑州贾鲁河畔,古色古香、端庄典雅的河南大学郑州校区迎来首批2600多名同学,百年名校开新篇。

  10月19日,郑州大学洛阳校区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被聘为郑大洛阳校区校长、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主任。

  10月19日,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校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江淮校区也举行了启动仪式。

  这个金秋,我省多所高校异地分校启用,它们不仅承载着河南学子在家门口上好大学的美好心愿,更承载着助力高校内涵式发展、助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

  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高校使命在肩。站在新的起点,我省高等教育正奋力谱写校地共赢的新篇章。

  高校

  服务社会引来源头活水

  郑州大学洛阳校区开学典礼上,郑州大学参建在洛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约仪式成一大亮点。

  郑大将与洛阳深化校地合作,整合相关资源平台,协力打造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分别与中信重工、中钢洛耐、洛阳LYC轴承、中国一拖、洛玻集团等企业签订参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协议。

  “设立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旨在充分发挥学校科研和平台优势,依托洛阳市制造业和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郑大在人才培育和科研成果上的着力方向,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培育一流人才,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樊会涛说。

  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校区初期开设了中医骨伤、针灸推拿专业。洛阳正骨、推拿历史悠久,此前,河南中医药大学就和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合作建立了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平乐正骨学院。这次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将更好地助推洛阳建设中医骨伤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同时,同学们将有更多机会得到中医大师的“传、帮、带”,促进学校人才培养。

  深化校地合作,高校在服务当地发展的同时,也为自身引来源头活水,灌溉人才培养之田。

  地方

  招才引智提供有力保障

  “罗山县将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江淮校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努力把江淮校区打造成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教育园区。”罗山县委书记周哲表示将全力支持江淮校区建设,同时希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能够将更多一流学科专业、科研成果、研发机构和高层次人才引入罗山,为加快老区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在这个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时代,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知识和人才。高校在地方建分校,是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江淮校区将依托学校人才优势和办学特色,为信阳水利水电事业搞好人才培训;围绕信阳市未来产业谋篇布局、新兴产业重点培育、传统产业高位嫁接,主动对接信阳市产业发展需要,以原始创新支撑应用创新,以应用创新牵引原始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加快项目落地,深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说。

  专家

  瞄准需求异地办出特色

  “高校在地方建立分校,不仅在当地高素质人才聚集、急需人才培养、创新成果输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地方文明程度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满足高等教育薄弱地方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说。

  异地办学,校地双方都有着美好初衷,如何加快发展,实现校地共赢?

  耿明斋认为,首先,地方要加大投入力度,配置好硬件设施,使分校有接近甚至等于母体高校的办学条件;其次,要加大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力度,保证师资力量;再次,分校要加强和母体高校的内在联系,不能弄成“两张皮”。

  “尤其重要的是,高校分校的专业设置一定要和当地的实际需求相结合,要做优做强做出特色,真正成为当地创新发展的动力源、助推器。”耿明斋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