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强省”代表谈·建言】志在制造强省 河南有底气

2021年10月29日07:54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就有河南企业威科姆的身影,图为威科姆SMT车间生产线

郑州一汽车工厂内,工人在对汽车零部件进行焊接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师傅在对设备做调试和检修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首席记者孙科

  产业兴则经济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

  这就要求要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建设制造强省。

  制造强省怎么建?我们从企业升级实践中管窥,也从党代表们的建言中借鉴。

  安阳钢铁以“技”蝶变,以“绿”破局

  孟晓涛是一名来自技术一线的基层党员代表,能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他有点激动。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安阳钢铁集团的一名冷轧工艺技术专家。

  2008年,孟晓涛硕士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从技术人员做起,十几年来积累了大量技术经验,也见证了安阳钢铁和整个河南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

  为了响应国家“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现绿色化发展,安阳钢铁紧盯创建A级环境绩效企业目标,聚焦实现全工序、全流程超低排放,2019年下半年开始,孟晓涛和10多名技术骨干一起投身新技改,向技术要成效。

  通过自己摸索、大胆尝试,他们将国外进口的退火设备进行改造,不但提升了产品质量,还节省出一大笔设备升级费用,孟晓涛说:“原本设备升级费用需要2000万元左右,通过我们的努力,最后只花了2万元,通过改造,设备排放量已经完全达到环保标准并且实现稳定运行。”

  而如今,地处“2+26”城市传输通道,与世界文化遗产殷墟保护区一墙之隔的安阳钢铁也以“绿”破局,实现有组织、无组织和清洁运输等全方位、全流程的全面超低排放,成为钢铁行业同规模企业环保投入最大的企业。

  许继集团将推“黑科技”能让电费节省2/5

  10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决定建立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群链长制和盟会长制(简称“双长制”),许继集团荣膺装备制造业集群中电力装备产业链的盟会长单位。

  许继集团已经成长为专注于电力、自动化和智能制造的高科技现代产业集团,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裝置平台研发部副经理徐云松感慨,“可以说,创新、产业升级是许继集团一直在做的事情。”

  徐云松介绍,他是1998年成为“许继人”的,2010年前后,特高压工程带来了新技术,“当时,许继集团负责特高压控制系统,这也是最为核心的技术之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众多科研人员的努力,如今,特高压已经成了“连接”世界的新名片。

  但“许继人”探索仍未结束。徐云松说,当下,他们正在研究新能源场站,很多难点已经攻克。“通俗点讲,新能源场站主要是把风、光、氢等储存起来,场站建在某个园区,可以为整个园区提供用电。”徐云松说,他们预计年底进行中试,等第三方检测通过后,就可以进行销售了。

  徐云松介绍,新能源场站的电力,比现在企业用电、居民用电每度便宜2/5左右,未来,他们还将尝试建立县域场站、地级市场站。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