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爸爸不想你,爸爸还在外面救援”

2021年10月29日08:21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园园实习生李萌通讯员张珊珊/文图

  7月20日,郑州遭遇暴雨袭击,大量群众被困。“人民消防为人民!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挺身而出!”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殷全铭带领14名突击队员,闻“汛”而动,迎难而上,与洪魔斗争、与时间赛跑,用血肉之躯为群众筑起“生命屏障”。

  7月20日晚上,郑州地铁5号线沙口路站到海滩寺站隧道内有大量人员被困,水位不断上涨,情况万分危急。接到命令后,殷全铭带领14名突击队员义无反顾奔赴现场。原本畅通无阻的道路,此时积水深度已近10米,无法通行。时间就是生命,殷全铭带领队员们绕道找路,翻越近3米高的铁丝网围墙,游泳、蹚水跨过近500米的水流,终于抵达现场。有的消防员被铁丝划伤皮肤、擦破衣服,但坚持前行,只为能尽快抵达现场展开救援。最终经过5个小时的紧张救援,突击队员们与增援力量成功疏散、营救被困群众300余人。

  21日凌晨,殷全铭带领队员顾不上休息,赶赴郭家咀水库开展救援活动。

  “你好,消防员,我爱人快生了,但是救护车来不了。”因为积水阻断道路,一个男子站在水中焦急等待,拦下了消防车。“不要担心,我们送你过去!”此时殷全铭和突击队员已经奋战了近40个小时,但是只要群众需要,一切都是值得。

  “爸爸你在哪?给你打电话你怎么不接?你都不想我!”听见女儿稚嫩的声音,殷全铭强忍着泪水,说出的仅是几句简短的关心,说不出的是对家庭无尽的亏欠。“不是爸爸不想你,爸爸还在外面救援。”救援中,殷全铭的手机被洪水冲走,再与家人联系上已经是两天之后的事情了。

  殷全铭时常提醒队员:“不能因为抢险而忽略疫情防控,谨防‘大灾之后有大疫’。”面对复杂的现场,面对连续作战带来的心理压力,殷全铭总能在关键时刻以兄长的口吻与大家谈心、交流,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