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话民生】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河南99%自然村通硬化路

2021年10月29日21:1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河南省自2005年开始,连续17年征集、实施重点民生实事。17年来共实施了169件省重点民生实事,让群众见实效、得实惠。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作为民生实事的征集单位,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期间,联合大河网推出系列报道——实事话民生。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想致富,先修路。

林石公路

“十三五”以来,河南累计投资约693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8万公里,总里程达到23.2万公里,100%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99%以上,形成了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的“外通内联、畅乡通村”的农村公路网络。

畅通“连心路”

自然村99%通硬化路

驻马店确山县竹沟镇陈楼村山清水秀,但曾经车子就是开不进村里,村民迫切希望修好这条路。2019年,宽5米的公路终于通进了陈楼村,路好走了,村子人气旺了,民宿、旅游有了发展基础,村民茶余饭后的话题成了采摘园咋办、农家乐咋开。

通村公路是河南公路“毛细血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服务群众出行的“连心路”。2019年以来,河南连续三年将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纳入重点民生实事。河南自然村通硬化路率由2015年年底的55%提升至如今的99%以上,到2021年年底将基本实现全省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

如今,随着农村公路网络覆盖广度的提升,其带动效应愈发凸显。乡村旅游、农村产业、特色小镇等融合发展,兰考、卢氏等地“公路+扶贫”“公路+旅游”“公路+产业”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农村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发展优势,涌现出一大批特色产业品牌。河南将农村公路进一步向进村入户延伸,将道路修建到群众家门口,切实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毛细血管般的农村公路,正在将偏远地区的绿水青山,转变为巩固脱贫致富成果的金山银山。

“一村一策,一路一案”

河南优化农村路通达深度

2018年以来,河南全面梳理了全省19.9万个自然村分布现状和通硬化路情况,并确定了“通村组道路建设原则上路面宽度不低于3米,鼓励有条件地区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的建设标准。“一村一策,一路一案”优化路网布局、提高通达深度。

项目建设,资金是关键。河南“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创新实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目标考核”建设模式。2019年以来,河南累计安排省级奖补资金25亿元,其中,焦作、洛阳等市通过争取一般债,利用省农发行、国开行贷款,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文旅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统筹推进。

以示范创建为引领,河南以点带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10个县(区)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位列全国第一。交通运输部对河南“四好农村路”建设给予充分肯定,2021年10月21日在河南兰考召开了全国“四好农村路”现场会。

 一条条通村路,点“靓”农村新面貌。乡村公路通行条件不断提升,路域环境治理不断推进,乡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农村路路通,发展事事顺: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基础公共服务逐步向农村地区纵深覆盖,农村公路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公路通了只是开始,“提质提档”势在必行。“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全力打造高质量的农村公路网,计划5年新改建农村公路4万公里,建设一批连接主要经济节点的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开花结果。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