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话民生】守护蓝天白云 2020年河南优良天数增幅全国第一

2021年10月29日21:5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河南省自2005年开始,连续17年征集、实施重点民生实事。17年来共实施了169件省重点民生实事,让群众见实效、得实惠。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作为民生实事的征集单位,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期间,联合大河网推出系列报道——实事话民生。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在不少人心中,一幅幸福生活的鲜活图景,少不了抬眼即见的蓝天白云,远离雾霾的畅快呼吸。“十三五”以来,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为蓝天而战,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河南毫不含糊。

优良天数增幅全国最多

平顶山增加77天

空气质量到底改善了多少,用数据说话最有说服力。就空气质量指标而言,河南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PM10、PM2.5、SO2、CO、NO2五项因子比2015年分别下降34.6%、32.5%、73.5%、50%、21.1%。其中SO2浓度从238微克/立方米降至2020年的10微克/立方米,降幅达95.8%。

优良天数占比大幅增加。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5天(不含济源),占比达67.0%,是2015年以来最好的一年。与此同时,污染天数占比大幅度下降。2020年春夏秋三季重度污染消除,全年轻度污染的天数有88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较2015年减少18天。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空气质量的改善,在全国而言依旧可圈可点。2020年,PM2.5、O3、CO、优良天四项指标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省份中均位列第一。全省优良天数增幅在全国最大,比全国均值(17天)多35天;在全国337个城市中,优良天数增幅前10的城市有7个在河南省,全国优良天增幅前4名城市均在河南,其中平顶山增加77天,全国第一。

调结构、对症施策

“软硬兼施”护蓝天

污染指标数值的下降,背后是河南坚持的治本之策,即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的优化调整。“十三五”期间,河南共淘汰钢铁产能157万吨、工业窑炉466座、完成市区内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146家,新增集中供热能力1.25亿平方米;全省关停淘汰落后煤电机组600万千瓦,实现郑州市主城区煤电机组“清零”和洛阳市主城区煤电机组基本“清零”;累计吸纳外电2450亿千瓦时,完成各类造林759.3万亩,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四大结构不断优化。

针对不同季节空气污染指标存在的差异,河南精准施策。在秋冬季,制定工业企业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措施,实现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管控全覆盖。在夏季,对涉挥发性有机物工业企业、加油站、油罐车和储油库油气等进行治理,开展错峰生产、错峰加油等活动。

硬核守护蓝天,法治手段成效斐然。近年来河南先后检查各类污染源60多万家次,查处纠正环境违法问题78121起,行政处罚立案35923起,关闭取缔类7524家,罚款金额16.01亿元。

大气污染治理,河南“软硬兼施”。法治的硬核有效遏制和震慑了环境违法,对企业的各类帮扶显然从软性层面收效显著。持续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发现各类问题2万余个;出台《河南省绿色发展基金实施方案》,设立河南省绿色发展基金,形成不低于800亿元的投资规模;每月5日为生态环境系统“企业服务日”,现场和跟踪解决问题8000多个……

守护头顶的那边蓝天,就是守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气污染治理依旧在路上。河南仍将持续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并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全面提高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水平。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