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家国情怀 豫剧电影《义薄云天》横店开机

2021年10月30日18: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莫韶华)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乡,功在许昌。豫剧《义薄云天》将从舞台走向荧幕,10月30日上午,开机仪式在横店影视基地举行。

忠孝节义完结篇 讲述关公大义精神

新编大型历史豫剧《义薄云天》为贯彻河南省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的精神而立,由集曹禺奖、田汉奖、文华剧作奖于一身的著名剧作家陈涌泉根据其同名豫剧舞台剧改编创作,是第一部全景式完整地表现三国时期蜀国名将关羽一生主要经历的豫剧剧目,热情讴歌关羽“玉可碎不改其白,竹可焚不毁其节”的高贵品质和精神。

《义薄云天》作为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忠孝节义”四部曲的压轴之作,自觉追求河南特色、中国风格、世界影响。

众所周知,关羽形象在海内外具有重大影响,该剧不仅可以打造成豫剧新的精品力作,还可以成为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成为维系全世界华人的情感纽带,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该剧历经三年,李树建由衰派老生转为红生关羽迎难挑战的精神为业界赞叹,自推出以来先后在10多个地市巡演,广受欢迎,目前已有多个国家邀请演职人员出国演出,弘扬关公精神和关公文化。

豫剧电影经久不衰 《义薄云天》从舞台到荧幕是必然

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豫剧电影层出不穷,曾创造了自己的辉煌时代。李树建主演的中华美德三部曲《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电影版,曾荣获了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和第十三届、十四届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华表奖优秀戏曲片奖,赢得市场和观众的赞誉。

大咖云集阵容强大 讲好黄河故事

电影版《义薄云天》由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和赢冠文化传媒共同打造,可谓大咖云集,河南广播电视台国家一级导演张建萍担任总导演,赢冠传媒王雪鹏担任导演,京剧界“武生头牌”张幼麟作为武术指导,河南豫剧院二团团长丁建英、青年导演常文清为舞台导演,著名戏曲导演李志远把关,国家一级作曲赵国安、国家一级配器指挥李宏权为音乐指导。

据介绍,此次演出阵容强大,导演组为了更好地呈现河南戏曲的专业状态,让大家看到河南戏曲的整体水平,电影版在不伤及舞台版作品整体气质的前提下,进行一定简化处理,让整部作品更为紧凑、更加精炼。

“电影版《义薄云天》将充分运用现代电影特别的表现手法,更丰富、更全面、更自然地讲述关公的忠义故事。”张建萍介绍说,电影要通过对关羽“义”的挖掘,展现中国文化传统中独特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

主演李树建表示,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出更多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具有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精品力作。一定要用国际视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义薄云天》影片的策划拍摄工作,报答父老乡亲和各级领导及爱心企业的鼎力支持与厚爱,不负厚望,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也希望通过大银幕让更多的观众了解豫剧,爱上传统艺术,一起弘扬戏曲文化,共同为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出贡献。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