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县交警杜斌:16载“斑马线”上不弃不离的“护航者”

2021年10月30日22: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通讯员 谢香锋  吴松群)16载对“警察蓝”的“初心”和热爱,16载默默无闻地付出,16载“斑马线”上不弃不离的“护航者”——他,就是原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107国道中队副中队长杜斌。

 排除国道“流动炸弹”

 2021年国庆期间,杜斌带领民警在107国道原阳段执行国庆安保任务,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在检查一辆前面改装过车灯的重型厢式货车时,驾驶人刘某精神恍惚,反应迟钝,引起了杜斌的警觉。

安检民警立即打手势示意该车进入待检区接收严格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驾驶人刘某出示的驾驶证为A2驾证,系湖北省武汉市人。经酒精测试显示,刘某系醉酒驾驶机动营运车辆。

其间,刘某的跟车老板盛某,将带队的杜斌拉到一个偏僻处,声称愿意拿出两万元现金作为酬谢,希望能够悄悄私下处理此事,请求放驾驶人刘某一把。杜斌义正词严地对盛某进行了批评教育,耐心地向盛某宣传法律法规,宣传酒后驾驶这颗“流动炸弹”的严重危害,争取了当事人的理解和配合,然后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该驾驶人采取了强制措施,进一步调查处理。

今年以来,杜斌带领战友们共查处辖区107国道酒醉驾20余起,打击其他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580余起,整治交通安全隐患13处,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品10万余份,有效地净化了国道交通安全隐患,为国家经济发展大动脉的健康流通发挥了积极推进作用。

    “穿上警服就意味着奉献”

在今年防汛防疫战役中,杜斌勇于逆行,冲锋在前,从家乡抢险“阵地”到支援卫辉保通“前沿”,用汗水和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

2021年7月27日,满脸汗水,两腿泥巴,已在原阳县抗洪一线奋战了8天8夜的杜斌刚迈进家门,正准备换下汗水湿透的警服,却接到了单位支援卫辉抢险的命令。在家庭和警情面前,杜斌英勇逆行,作为原阳公安支援卫辉第一梯队的一员,走在了支援卫辉抢险的最前沿。

杜斌和战友们风尘仆仆来到省道227“七里铺村”抢险执勤保通点,主要负责省道227“七里铺村”约5公里的路段抢险救灾道路保通,确保某集团军抢险物资的顺利通过。

约5公里的路段云集了数10家救援队伍,难以预测的救援物资,数百辆重型砂石运输货车和工程机械在此集结,各种声音震耳欲聋,就算大声喊叫也没人会听到你在说什么,指挥疏导压力可想会有多么困难。可无论是烈日下还是在星夜中,杜斌和战友们就像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力,他们为“蓝天救援”、“山东消防”、“某集团军突击队”等200余家救援力量全程护送,受到社会各界朋友无数次点赞。

     “心中时刻装着群众”

“爸爸,你什么时候才有时间带我出去玩?”“爸爸有很重要的工作,等忙完这阵,一定带你去玩。”

这是杜斌与儿子的日常对话。自儿子出生到现在,这样的承诺他已经许过N次,可从来没兑现过一次。儿子说,爸爸是世界上“爽约大王”。

“交警是离群众生命安全最近的警察,我恨不得一天有48个小时,恨不得所有时间都在路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除了吃饭和睡觉,杜斌的生活成了两点一线,从单位到家里吃饭睡觉,从家里到单位工作。每天早起出门,儿子还未醒来;晚上披星戴月回家,儿子早已进入梦乡。

     一个下大雨的夜晚,杜斌难得开车去接在县某医院工作的妻子吴蓓下班回家。出于交警的职业敏感,开车时他总喜欢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紧盯着路面隐患不放。那天,他在雨中无意中发现一起两轮电动车单方事故,伤者在向路人挥手求救。当时已是深夜零时,又下着大雨,路上车辆稀少。

杜斌二话没说,立即把车停到安全地带,冒雨下车救人,给120及事故处理民警打过电话之后,又在滂沱的大雨中指挥交通秩序,避免伤者受到二次伤害,直到伤者被医护人员接走才和妻子一道回家。

    “护航永无止境...”

     在蓝色警营里的5800多个日日夜夜,杜斌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是忠诚履职、恪尽职守。他先后查处纠正交通违法行为1.6万多起,其中酒醉驾660余起,创下无一投诉的良好纪录。

特别是在107国道大动脉滚滚车流里,在茫茫的人海中,在洁白的“斑马线”上,杜斌用那颗忠诚的心,护航着千千万万素不相识的交通参与者,参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120余次,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300余人次,圆满完成重大任务160余次,先后荣获“交通管理先进工作者”、“岗位标兵”、“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10余项荣誉。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杜斌就是这支负重前行队伍里那颗最不显眼的星,悄悄地护航着素不相识的出行者。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