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20)》蓝皮书发布

2021年10月31日08: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穆柔云)为落实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实现“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10月30日,由郑州大学商学院与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20)》新书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编撰出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蓝皮书”是郑州大学商学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智库项目。蓝皮书紧密围绕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从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开放、贸易转型升级、金融开放创新、交通物流枢纽功能提升五大模块展开专题研究,科学研判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的建设成效以及难点和重点问题。

作为第三批批复的内陆型自贸试验区之一,河南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正式揭牌以来,经过4年多的建设,改革成绩亮眼,河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的160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159项,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在政府职能改革领域,打造以“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为核心的政务服务体系品牌,多项服务措施全国领先,未来将开展法定机构等新型治理模式试点,进一步优化河南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机制。

在投资开放领域,河南自贸试验区实行负面清单与事中事后监管,商事制度改革领跑全国,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投资活力,截至2021年4月,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9.48万家,注册资本1.11万亿元,郑州、开封、洛阳3个片区入驻企业数分别是成立前的3.3倍、33倍和3.5倍,当前自贸试验区仍以国内资本集聚为主,未来将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纽带作用,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贸易便利化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拓展,由“边界措施”向“边界内措施”延伸。自贸试验区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措改革成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模式创新;二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措施;三是探索“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通关监管模式创新。河南“单一窗口”为河南省跨境电商发展提供全面技术服务和基础支撑,已实现跨境电商通关系统监管端的融合统一,平台功能也覆盖了口岸大通关的全流程,为跨境电商发展开启了高速通关模式,河南单一窗口服务跨境电商的运行效能和服务水平均居全国前列。“跨境电商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模式”、“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等创新成果已被复制推广到全国。

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围绕河南自贸试验区“两体系一枢纽”的战略定位,积极探索物流和供应链金融创新、开展跨境投融资服务和离岸业务、发展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等多元化、特色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河南自贸试验区金融领域的改革政策和实践探索虽然与沿海省份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凭借自贸试验区平台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化金融创新之路,有力推动自贸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交通物流枢纽功能提升方面,河南省自贸试验区以“两体系一枢纽”建设为中心,统筹国际国内、强化内捷外畅,助推全省形成空中、陆上、海上、网上四条丝绸之路“四路并举”的开放通道,推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的现代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也是我国唯一一个以交通物流为战略特色的自贸试验区,未来将充分发挥交通枢纽优势,探索建设内陆型自由贸易港。

总体而言,蓝皮书研究内容以现实问题与需求为导向,突出河南内陆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特色,重视政策创新、政策协同与政策落地,研究成果注重时效性与常态化,研究成果主要服务于省自贸办、省政府等相关部门决策,以期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高校贡献,为政府决策提供学术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谷建全,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杨世伟,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孙德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朱金瑞,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开封片区、洛阳片区领导以及课题组相关成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和新书发布会。

蓝皮书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具有很强的纪实性、应用性和指导性,是深入研究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学术精品力作。金碚表示,郑州大学商学院将以蓝皮书研究撰写为平台,持续跟踪研究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进程,将蓝皮书打造成为记载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权威书目。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