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口抽样调查今日启动 你家入选了吗?

2021年11月01日19: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2021年河南省人口抽样调查于今日零时启动。人口抽样调查具体怎么开展?调查意义何在?公民应该怎样配合?记者今天采访了河南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

为何要开展人口抽样调查?据介绍,2021年河南省人口抽样调查是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开展的首次人口抽样调查,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展的重要人口情况调查。通过调查,将获取丰富详实的人口信息,及时全面监测生育形势和人口变动趋势。

此次调查的标准时间为2021年11月1日零时开始。调查对象为抽中住房内不包括现役军人和武警的所有具有中国国籍的人。据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调查登记原则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人包括2021年10月31日晚居住在本户的人以及当晚不在该户居住但户口在本户的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抽中住房内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死亡的人口也是需要登记的。

调查登记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由调查员采用电子采集设备入户询问,当场填报并联网实时上传登记调查对象信息,一种是由住户自主填报,住户需通过微信扫描调查员所提供的本户专属二维码,在绑定授权手机号后进行填写上报。

河南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人口抽样调查,是为了让各级政府更好地服务百姓生产生活,为做好劳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服务提供决策支持。人口抽样调查在非普查年每年都会进行,河南是人口大省,为了让调查数据更能代表各县市区的实际情况,会在国家要求的基础上加大抽查比率。本次人口抽样调查全省共涉及11440个社区(村)。其中国家样本534个,预计登记7万人左右,用于国家统计局评价河南省人口情况。省级样本10906个,预计登记150万人左右,用于河南省统计局评价各省辖市和县区人口情况。(制图/河南省统计局)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