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传感“魔法”打开数字新生活

2021年11月02日07:35

来源:大河网

  11月1日,2021世界传感器大会在郑州开幕。本届大会以“感知世界·智创未来”为主题,邀请全球传感器领域组织、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代表共话传感器技术发展趋势,交流最新成果。本报记者王铮摄

  □河南日报记者陈辉

  空气净化器内置PM2.5粉尘传感器,测温枪离不开红外传感器,厨房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的则是气体传感器……信息时代,传感器无处不在。它是万物互联的眼睛,是信息输入的窗口,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乃至智慧城市中的各种技术实现,都离不开传感器。

  11月1日下午,2021世界传感器大会新品发布暨产销对接会上,省内智能传感器骨干企业汉威科技、中电科信息、日立信、新天科技、芯睿科技等进行了新品发布和优势产品推介,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仿佛一把魔法钥匙,打开了数字新空间。

  今年以来,全国发生多起厨房燃气泄漏爆炸事件,让消费者格外关注燃气使用安全,9月1日施行的《安全生产法》也对餐饮等行业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进行了强制性规定。

  “可燃气体探测器是汉威的优势产品,我们生产有工业及商业用途可燃气体探测器、家用可燃气体探测器、便携式可燃气体探测器等多种类型。”汉威科技技术人员介绍,以家用型为例,小巧的探测器安装在厨房,一旦天然气泄漏浓度达到设定值,就会自动切断燃气,并触发声光报警。

  秋冬之交,空气污染较易发生。目前,大气污染网格监管系统使用的空气自动监测微型站,采用的是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通过在气象监测站点内安装PM2.5、PM10、SO2、NO2、CO、O3等多种气体环境监测传感器,实现对大气微环境的综合、实时监测。凯迈(洛阳)环测有限公司开发的公路交通气象观测站可以对公路沿线能见度、路面状况、大气温度、相对湿度、风速、风向、雨量、路面温度、路基温度、湿滑系数等气象要素进行自动观测。

  土壤水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如何准确测量土壤含水量一直是相关学科研究的重点,国内外科研人员提出的土壤水分测定方法多达几十种。中电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在对接会上推介了一种“黑科技”——宇宙线区域土壤水分自动观测仪,利用架设在地表上方的探测器测量宇宙射线快中子强度,反演出土壤含水量,能够实现对周围百米级区域地表土壤水分的监测,填补了传统点测量和遥感大范围监测间的尺度空缺,对卫星遥感地面验证、防旱减灾、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墒情变化、旱情影响评估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传感器的应用更加普遍。测温枪、空气净化器、电子封条等产品的核心器件都是传感器,产品需求更是爆发式增长。比如“电子封条”含有动静传感器,一旦触碰,内置通信模块会将告警信息发送给服务器并进行播报,可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24小时监管和服务,有效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智能家庭网络的普及,空气质量、安防感应、烟雾报警、浸水监测等传感装置成了家居中的“眼鼻耳”,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全新的数字红利。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