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新能源和消费依然值得重点配置的两大方向

2021年11月02日08:52

来源:大河财立方

  杨德龙 | 立方大家谈专栏作者

  周一,沪深两市呈现出震荡的走势,板块分化已然严重。新能源板块继续上涨,带动了投资者对于新能源板块的投资热情。消费板块则出现了震荡的走势。由于部分消费股三季度业绩低预期,出现了股价大跌,导致消费板块出现了一定的分化。但是从长期来看,新能源和消费依然是值得重点配置的两大方向。

  消费白马股代表了传统消费领域的机会。现在消费已经超过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根据相关统计,消费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了60%以上。大力发展消费,包括传统消费和新兴消费都是推动经济增长比较重要的手段。特别是在当前投资增速低迷、房地产调控以及出口增速下滑的情况之下,促进消费增长尤其重要。而消费升级和消费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则是给消费白马股带来的机会。虽然消费整体的增速不高,过去十年呈现出逐年回落的走势,因为我国消费的整体的基数在变大,但是行业集中度却不断提高,各个细分消费行业的龙头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占比越来越高。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建议大家从长期的角度去配置被错杀的消费白马股。这些具有品牌价值的行业龙头,在未来有望迎来更好的增长机会,超越行业平均增速。而一些非龙头的企业则可能会经营困难。事实上,从长期来看,能够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回报的多数都是消费股。

  2019年,我提出了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的观点。现在得到越来越多的验证。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以及氢能源都属于清洁能源的范畴,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根据近期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来的实现“双碳”目标的意见,未来光伏、风电以及新能源汽车都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具体的路径也已经给出,这会进一步坚定投资者投资新能源的信心。现在我们离实现“碳达峰”还有九年时间,离实现“碳中和”则接近40年时间。这意味着未来40年我们都要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而奋斗,将会对很多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而最受益的无疑就是新能源方向。建议大家积极配置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是新能源行业的基金。

  周期性板块在国庆节之后出现了集体大跌,与三季度大涨形成鲜明对比。事实上很多周期股已经从9月中旬就开始下跌了,提前反映了周期股的趋势。在9月份,我建议大家远离被过度炒作的周期股,逢低布局消费白马股以及新能源龙头股。现在策略已经奏效。事实上很多周期股从高位回落非常快,有些已经达到了30%以上,追高周期股的投资者可能会遭受到比较大的损失。因为周期股并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而仅仅是阶段性的表现,所以很少有人能够准确的把握周期股的波段。相反,可能很多人则是品尝了周期股大跌带来的损失。当前来看,适合做价值投资标的的,主要是在消费白马股以及新能源龙头股。

  我一直坚定不移的推广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也有媒体称我是“中国小巴菲特”。根据巴菲特的说法,买下整个企业和以购买股票的形式买一部分企业,实际上二者之间没有根本性的不同。而巴菲特资金雄厚,倾向于直接拥有整个企业。因为这样可以让他对企业最重要的事物拥有决定权。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我们只能去买企业的一部分,无法控制企业。但这并不是说与买下整个企业相比就没有优点。巴菲特说:第一,虽然不能控股,但是股市上可供选择投资对象比较多,我们具有比较大的选择范围;第二,股市可以提供更多的发现便宜货的机会。巴菲特在投资中遵循同样的投资策略。他寻找能看得懂的企业,有着长期的光明前景,诚实且能干的管理层,以及最为重要的是具有吸引力的价格。巴菲特说:“我们以企业分析师的眼光来看,而不是市场分析师的眼光,也不是宏观经济分析师的眼光,更不是股票分析师的眼光。”这就意味着巴菲特首先是一个企业家,他是用考察企业的方法来进行选股。

  我们把巴菲特投资的准则进行一个汇总,可以归纳出12个准则。巴菲特投资方法的12个准则分别是企业准则,管理准则,财务准则,市场准则四大方面。具体来看,首先我们看企业准则:一、企业是否简单易懂;二、企业是否有持续稳定的经营历史;三、企业是否有良好的长期前景。选择企业的准则是第一重要的,保证我们能够做好企业的股东,而不是去关注股价的波动。做好公司的股东是价值投资的基础。第二是管理准则:一、管理层是否理性;二、管理层对股东是否坦诚;三、管理层能否抗拒惯性驱使。一个好的管理层是保障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诚实可靠而又能干的管理层,也是我们选择企业的一个重要准则。第三是财务准则,分为四个方面:一、重视净资产收益率,而不是每股盈利;二、计算真正的股东盈余;三、寻找具有高利润率的企业;四、每一美元的留存利润至少创造一美元的市值。从财务指标方面来选择好公司,看重ROE以及高利润率是选择好企业的一个重要方面。第四是市场准则,主要包含两条:一、必须确定企业的市场价值;二、相对于企业的市场价值能否以折扣价格购买到。对于股价短期的波动可以不去理会,但是我们尽量能够等待出现好的价格再重仓的去买入,如果价格出现过多的泡沫,也要进行卖出。做有中国特色的价值投资。

  巴菲特投资方法的12准则值得我们反复体会,也值得我们不断的去学习。将投资的一个抽象的概念变为简单易行的准则,这一点是非常重要。巴菲特几乎从不关注热门股,只对那些他相信能够成功,并且长期盈利的企业感兴趣。尽管预测一家企业未来能否成功不简单,但企业一路走来的经营轨迹是相对可靠的。如果一家企业展示了持续稳定的经营历史,且年复一年提供同样的产品和服务,推测其持续成功就是合理的。选择好行业、好公司以及一个好价格是我们取得投资成功的关键。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