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

2021年11月02日1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我始终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需,针对基层卫生发展难题,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建议》……”10月28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内,气氛紧张而热烈,常委会会议现场,和韦德华一样现场述职的还有另外两名驻濮省人大代表,他们陆续向选区选民作了述职报告。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3位省人大代表分别就如何认真履职、联系选区选民、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提出建议和为选民办好事办实事等方面进行汇报。

省人大代表韦德华述职

  省人大代表韦德华是濮阳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她的关注点在医疗方面,在省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关于“二孩时代”高龄孕产妇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两筛”的建议》和《关于“二孩时代”预防出生缺陷的若干建议》,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我省35岁以下产前筛查出高危孕妇进一步诊断及35岁以上孕妇产前诊断均已免费。她说:“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放在心上,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今天的述职,我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强烈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更加牢固了,我一定继续认真学习,提升各方面的素质,增强本领,为建设幸福濮阳贡献应有力量。”

省人大代表刘百宽述职

  刘百宽是濮阳市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他更多关注的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将政法教育整顿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该建议被列入濮阳市委重要议事日程,提交了《关于“制止商业承兑汇票乱象,创建和谐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促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民营企业特殊工种员工应与国企员工同样享受提前退休待遇的建议》等建议。他感慨地说,通过述职活动,也是反思当选代表以来工作做得到位不到位的良好契机,做得好的,可以总结总结;做得不好的,需要深刻反思,激励大家积极履职、奋发有为。作为人民代表,应该当好党的声音的传递者,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及时传递给政府。

省人大代表王雁鸿述职

  省人大代表王雁鸿担任着农工党濮阳市委副主委、濮阳市油田一中副校长职务。她通过走访、调查、接待来访等方式,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针对疫情防控和基层公共卫生医疗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她说,作为人大代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双重身份,加强学习,多向优秀代表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是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强化代表和选民联系、让选民真正能够监督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举措。此举也是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检验人大代表履职成效、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进一步增强代表依法履职和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增强人大代表的使命感、责任感,拓宽人大代表对选民的沟通渠道。

  会议现场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发放测评表,对省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打分”测评,并当场公布测评结果。濮阳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史军林说:“开展述职评议之后,代表们如果平时工作不努力、工作亮点不突出,向选民述职时自己都感觉‘脸上挂不住’,我们开展的目的就是让‘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深入人心、落到实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监督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

  人大代表做得怎么样,选区的选民最有发言权。公民代表任思贞说:“人大代表是我们广大选民精心选出来的,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使我们进一步对人大代表履行代表义务情况加深了了解,希望代表们继续发挥好代言人和传声筒的作用,敢于为民代言。”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宏说,“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居民群众主动监督人大代表履职的意识,同时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