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城商行最新业绩出炉:营收净利双增、总资产达3.06万亿

2021年11月02日12:24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尧)10月29日晚间,北京银行最新财务数据出炉。

  今年前三季度,北京银行实现营收、净利双增。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资产规模达3.06万亿元,持续领跑城商行。

  经营稳健增长背后,北京银行近期提质增效,“亮眼”动作不断——金融支持《长津湖》等大片拍摄;抢抓北交所机遇,发布“高精尖双益贷”;参与发起成立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院……

  资产规模3.06万亿元,持续领跑城商行

  10月29日晚间,北京银行披露三季报。

  今年前三季度,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3.24%;实现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9.73%。

  在已披露三季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北京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位居城商行第一。

  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总资产超过3万亿元,达3.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1%,规模继续领跑城商行。

  营收净利双增、资产规模上新台阶的同时,北京银行资产质量不断优化,风控能力持续加强。

  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1.44%,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24.62%,较年初上升8.67个百分点。

  具体业务方面,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储蓄规模突破4200亿元,较年初增长8%;个贷规模达到5496亿元,较年初增长11.2%,高收益经营贷和消费贷增量占比达70%。

  北京银行零售客户数突破2500万户,达2512.9万户,较年初新增154.9万户。信用卡客户累计达441.55万户,同比增长20%;信用卡消费规模和应收账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28%和27%。

  金融支持《长津湖》拍摄,抢抓北交所机遇

  经营稳健增长背后,北京银行近期提质增效,“亮眼”动作不断。

  大热的电影《长津湖》,背后就有北京银行的身影。

  记者了解到,北京银行与北京市电影局签订《关于支持北京电影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电影+”版权质押贷产品。北京银行通过贷款,支持《长津湖》拍摄发行,助力影片成为现象级巨制,目前中国影史票房前三影片《战狼2》《长津湖》《你好,李焕英》背后均有北京银行金融支持。截至9月末,该行文化金融余额723亿元,较年初增长7%。

  科技金融方面,北京银行抢抓北交所设立重大机遇,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水平。服务北京地区新三板企业近600家,全国22%、北京地区75%的新三板精选层、创新层企业都是北京银行的客户。与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经信局共同发布“高精尖双益贷”,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余额1653.5亿元,较年初增长2.4%。

  绿色金融方面,北京银行设立通州绿色支行,与通州区政府签署绿色金融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参与发起成立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院,成功落地“双碳”背景下北京市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业务。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绿色贷款余额402.67亿元,较年初增长54.3%。

  优化资本结构,400亿资本债获2.28倍认购

  积极发展文化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的同时,北京银行也在优化自身资本结构,厚积薄发。

  10月15日,北京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完成2021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第一期)簿记发行,债券信用评级AAA,发行规模400亿元,票面利率4.35%,提高北京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1.81个百分点。

  本次簿记发行获得市场高度关注,全场认购倍数2.28倍,投资者数量众多,涵盖政策性银行、大中小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等银行间市场主流机构,充分展现了北京银行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以及金融同业机构对北京银行持续稳健发展的信心。

  据了解,本次成功完成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簿记发行,进一步拓宽了北京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有助于北京银行持续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排名62位,北京银行连续8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

  作为一家扎根首都的银行,北京银行积极担当责任,紧密围绕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融入首都高质量发展大局。

  记者了解到,北京银行服务智慧政府建设,研发“京管云”预付资金监管云平台,首批接入北京市预付资金监管平台,并成为北京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业务独家合作银行。

  同时,北京银行积极支持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为赛会场馆、配套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提供贷款33.8亿元;为“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金融服务。

  特别是,北京银行与服贸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三平台”分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品牌传播与业务拓展倍增效应,让“首都银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北京银行品牌价值升至654亿元。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中,北京银行位列第62,连续8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

  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将继续紧密围绕国家和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持续推进“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模式”五大转型,努力打造服务领先、经营稳健、价值卓越、高质量发展的百年银行。

  责编:陈玉尧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