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来日本执政党首次未保众院2/3议席 施政面临困难

2021年11月02日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 日本众议院选举近日落下帷幕。据日本共同社1日报道,在本次选举中,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合计议席,没有达到额定议席的三分之二。若法案在参院遭到否决,仅凭自公两党,将无法在众院再次表决通过。

  据报道,1日,日本众院选举中,执政党获得的议席数确定为自民党261个、公明党32个,共计293个,未达到额定议席465个的三分之二,即310个。

  报道称,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已连续3次确保三分之二议席,此次是约9年来,首次未能确保足够的议席数量。

  根据日本《宪法》第59条规定,众院通过的法案,如果在参院遭否决或修改,众院可凭出席议员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赞成再次通过,使之成为法律。参院接到法案后60天以内,如不表决,也视为否决,可由众院再次表决。

  报道指出,2022年日本将举行参议院选举,若执政党大败,议席未过半数,则将出现众参两院多数派不同的“扭曲国会”。在野党反对的法案,预计无法通过,政权运营将变得困难。

  2007年参院选举中,日本执政党议席未过半数,时任首相的福田康夫为打破“扭曲”局面,与时任日本民主党党首的小泽一郎会谈,就大联合执政询问意向,遭民主党拒绝。福田艰难应对“扭曲国会”,后于2008年下台。

  2012年众院选举中,日本执政党获得议席多于额定议席数的三分之二,“扭曲国会”通过2013年参院选举得以消除。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