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省山西684座煤矿满负荷生产保供

2021年11月02日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11月2日电 (记者 范丽芳 高瑞峰)据山西省能源局11月1日数据,该省684座生产煤矿正在满负荷生产,预计全年产量突破12亿吨。同时,电煤外运正在提速。

  随着中国北方陆续进入供暖季,煤炭紧缺、煤价偏高、电力吃紧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焦点。作为煤炭大省,今年1月至9月,山西煤炭产量完成8.85亿吨,同比增长13%;10月份以来,日均产量保持在330万吨以上高位运行,10月24日当天达到356.27万吨峰值。

  山西省能源局方面介绍,该省全年煤炭产量预计突破12亿吨。

  山西是能源生产大省和外送保障基地,承担着本省和全国的能源保障重任。2021年,山西省纳入中国国家发改委监管的煤炭中长期合同量2.86亿吨(不含中煤集团),占中国国家发改委监管总量的三分之一;9月底补签保供14个省(区、市)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量5300万吨。

  其中,2021年1月至9月的煤炭中长期合同量2.14亿吨,实际发运量2.05亿吨;山西省内发电供热企业全年中长期合同量1.01亿吨,按全年电煤消费1.1亿吨测算,截至目前,覆盖率达九成以上。

  “补签的5300万吨,截至10月29日已发送882万吨。”山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翔介绍。另据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数据,截至10月29日,5300万吨任务量中,已在该中心电商平台累计上线4600万吨。

  当前,山西加速释放煤炭产能,增产保供。2021年1月至8月已完成全年产量的煤矿,列入保供煤矿,允许其在四季度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正常生产。同时,将2021年拟核增产能的98座煤矿列入保供煤矿,并同步启动核增手续相关工作。

  价格方面,山西省能源局表示,目前从各煤炭企业上报情况看,5500大卡动力煤坑口价不超过1200元(人民币)/吨已基本落实到位。

  运力方面,随着大秦铁路检修完毕,山西电煤外运正在提速。目前,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可确保电煤日均装车(含集装箱)19500车以上,同时,通过调整装车结构保供电煤,加大空车支持力度,10月下旬入空1万车,11月上旬计划安排1.1万车入空。(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