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罗马峰会的三个关键词

2021年11月02日14:00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10月30日至3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罗马举行。本次峰会以“人、地球与繁荣”为主题,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携手应对全球挑战提出对策建议,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的远见卓识和责任担当。

  概括来讲,本次峰会有三大关键词——

  新冠疫情。当前,疫情延宕蔓延,全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临重重困难,其中之一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免疫鸿沟不断拉大。目前,全球累计报告接种超过68亿剂次新冠疫苗,完全接种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但低收入国家获得的疫苗总量不到全球疫苗总量的0.5%。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包括支持同发展中国家联合研发、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就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早作决定、加强疫苗及原辅料跨境贸易合作、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紧急使用清单推进疫苗互认、为发展中国家获取疫苗提供金融支持等举措,将有力推进国际疫苗合作。G20汇集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和疫苗生产国,如果能齐心协力践行中方倡议,不限制疫苗出口或超量囤积,不搞病毒污名化或溯源政治化,完全有能力早日战胜疫情。

  经济复苏。疫情夺走人们的健康与生命,也对世界经济造成复杂深远影响。一方面,通胀攀升、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等因素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减弱,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国际社会担忧情绪不断加剧;另一方面,世界经济恢复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产出将在2022年恢复到疫情暴发前预测的水平,到2024年还将稍稍超过疫情前的预测水平,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到2024年仍将比疫情前的预测值低5.5%。鉴于此,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着眼长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弥补相关治理赤字”“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符合各国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也顺应国际社会对G20的共同期待。

  气候变化。G20成员包含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人口占世界三分之二,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80%。罗马峰会适逢《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前夕,所以气候变化成为重要议题。G20成员关于气候变化的立场与行动方案,对联合国气候谈判取得成果和加快实现气候目标至关重要。目前,世界多个主要经济体已就应对气候变化提出明确行动方案,但各国之间经济、能源结构迥异,能源转型方案也不尽相同。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国际气候合作和全球气候治理的原则和方向,强调G20应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要在减排问题上做出表率,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困难和关切,并且提出中国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等重要举措,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以G20罗马峰会为契机,凝聚团结合作之力,勇担时代发展重任,人类终将战胜眼前的困难,早日驱散疫情阴霾,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