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研究成果、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先进传感系统与智能机器人分场活动在郑州举办

2021年11月02日2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智能机器人往往会给人们留下精准、高效等印象,而这离不开灵敏的传感器。11月2日,世界传感器大会——先进传感系统与智能机器人分场活动在郑州举办。10余位院士、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主题演讲形式,分享研究成果、交流学术观点,探讨行业发展趋势、项目合作等问题。

该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车与机器人分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承办,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协办。

搭建交流平台  促进政、产、学、研、用、金、媒等环节合作

传感器是多学科的高技术聚合物,被称为“工业工艺品”。当前,传感器正在向智能化、微型化、多功能、低功耗、高精度等方向发展。传感器产业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发展的重要支撑。

本次先进传感器系统与智能机器人分场活动旨在交流全球传感器科技、产业和应用的最新成果,促进政、产、学、研、用、金、媒等环节的合作,打造传感器产业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力强的品牌生态盛会,全面构筑一个碰撞思想、创新体验、深化合作的开放式空间。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表示,将以更加积极的政策、更加优越的环境、更加便利的服务,为智能传感器产业的发展践行科协的责任。“热忱欢迎与会的专家和行业广大有识之士,通过本次活动共商共建共享郑州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机遇,向着万物互联的美好未来破浪前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房卫平说。

院士、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分享研究成果  探讨行业发展趋势

现场,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等单位的10余位院士、专家、学者,围绕人机融合外骨骼机器人、监控视频数据智能处理技术等方面内容展开交流分享。

“开源芯片是未来的发展潮流之一,将来有很多新的AI方面的应用可以用新的芯片来实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以《拥抱RISC-V开源芯片新潮流》为题,在线上作主题报告。倪光南表示,主要的互联网服务商平台都是基于开源软件的,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软件影响力很大。可借鉴开源软件成功的例子,在芯片领域也采用开源模式。这不仅是一个商业模式,也是个开放模式和推广模式,希望把开源成功的经验从软件界移到芯片和硬件方面。

“目前,人工判读难、低质图像严重影响公安侦查,全天候+全天时清晰成像是视频监控的迫切需求。”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波以《监控视频数据智能处理技术》为题,从研发背景及问题、视频清晰感知、目标检测识别、跨时空目标关联四个部分展开分享。针对看不清、认不准、关联难等问题,李波阐述了环境光照、补充信息、关联方式研究思路,提出了全天候全天时视频清晰感知、上下文指导的目标准确识别、多元信息融合的跨时空目标关联三项创新技术。

“我国的脊髓损伤患者100万,以每年1万人的速度在递增,这部分人大部分都是年轻人,都是由于车祸造成的,我们该怎样帮助他们?”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吴新宇以《人机融合外骨骼机器人》为题,分享了我国助残的严峻形势,以及外骨骼机器人作为解决下肢功能障碍、衰退人群的有效途径。他指出,针对当前外骨骼研究现状及应用场景,已由起初的军用,逐渐向助行、助残转变,发展趋势更加趋于自然、高效、安全。

据了解,随着计算机、微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机器人在海洋开发、宇宙探测、工农业生产、军事等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应用前景。本次分场活动重点研讨先进传感与智能机器人核心技术,通过论坛的举办,促进产业内合作,共同打造先进传感与智能机器人全产业链竞争能力。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