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录·我从基层来丨把务工之家打造成“金字招牌”

2021年11月03日07:44

来源:大河网

  我叫谷丹丹,在叶县辛店镇人社所工作了8年,这几年的“上山”“下乡”经历,让我深深地感到,不管是在偏远落后的山村,还是在经济繁荣的城市,只要是直接关系到群众冷暖、百姓利益的事,哪怕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是大事。

  叶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全县近90万人,常年在外务工25万人,仅在江苏昆山市就有近4万人。特别是2020年复工复产后的“千里送工”,让叶县和昆山的关系更密切,并结为友好县市。

  去年6月,我添了新身份——叶县驻昆山市流动党委组织委员、叶县驻昆山市转移就业服务中心(务工之家)主任。身处全国百强县市之首的昆山,我作为叶县老乡的娘家人,职责是搞好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服务。

  一方面,我在务工老乡中摸底子、建台账、送温暖、送培训,并在热心老乡的帮助下,拜访叶县商会、企业等,建起了“叶县人在昆山”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一年多来,我帮叶县老乡处理30多起共计200多万元赔偿款的劳务纠纷。

  另一方面,我与叶县公安、民政等部门沟通,梳理全县500多个村在昆务工人员的信息,并逐一打电话核实。目前,我们的微信小程序也上线了,能够方便汇总叶县在昆人员和有意向到昆山打工人员的信息。

  同时,我紧盯在昆务工人员的需求,与昆山市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对接,打通网络、疏通节点、畅通渠道,拓展合作内容,为老乡们送上了“大礼包”:促成两地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叶县在昆山的务工人员可就地办理75项事项,使叶县成为全省唯一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县级试点。

  从茫然无措到井然有序,从繁琐信息收集到逐步建章立制,我们逐渐在昆山叫响了叶县务工之家品牌。我们将紧盯发展、项目和服务,把务工之家精心打造为乡情交流的港湾、政策宣传的喉舌、工作交流的平台、就业创业的基地、服务民生的“金字招牌”。(本报记者张建新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整理)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