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新闻深一度)

2021年11月03日08:3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冯军福

    从正式揭牌成立,到签约入驻中原科技城,再到召开第一次理事会,短短3个月时间,嵩山实验室实现了从组建到运行的大跨越,标记着中原崛起科技新高度,彰显了河南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决心和魄力。

    “没想到速度这么快,力度这么大!”眼看着嵩山实验室一步步“成长”,筹建组组长陈鸿昶发出连连惊叹。

    作为河南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从诞生之日起便备受各界关注。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嵩山实验室发出“招贤令”,吸引了现场不少科研人才的关注。

    “这次招聘,我们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方式吸纳人才,目前已经收到了200多份简历,正在进行初步筛选,为组建前期科研团队作准备。”11月1日,陈鸿昶介绍,应聘者中有不少高层次科研人才,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一流院校的博士生。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嵩山实验室计划到203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信息技术领域科研平台,形成不少于3000人的科研团队。

    为广泛招揽人才,嵩山实验室释放出了满满诚意:在待遇及福利方面,岗位实行年薪制,学科领军类人才年薪50万至60万元,技术骨干类人才年薪30万至50万元,技术研发类人才年薪10万至30万元。

    “构建一流创新生态,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除了要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支持外,还要有相应的服务配套机制,解决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具体问题,这样河南才能成为引才、留才、聚才高地。”陈鸿昶说。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引进一流创新人才提出明确要求。报告说,创新平台是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的“强磁场”。要重塑实验室体系,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高标准建设嵩山、神农种业、黄河等省实验室,推动在豫国家重点实验室提质增量、省级重点实验室结构优化。

    这让陈鸿昶更有信心:“有了政策的大力扶持,嵩山实验室一定能担负起先行示范的重要使命,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拉长板’,像嵩山一样屹立在中华大地。”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