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通道枢纽 打造高效物流(新闻深一度)

2021年11月03日08:3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宋敏

  “路好走了,人气旺了,我们‘靠山吃山’能吃得上了。”11月1日,在驻马店确山县竹沟镇陈楼村,村民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成了咋办好采摘园、咋开好农家乐。

  陈楼村山清水秀,但以前车就是开不进去。2019年修建了宽5米的通村公路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十三五”以来,河南累计投资约693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8万公里,总里程达到23.2万公里,100%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99%以上,广大农村地区出行条件显著改善。

  农村公路的发展变化,是我省打造“内捷外畅、立体高效”综合交通体系的一个缩影。“十四五”时期是河南交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而优势再造战略的实施,无疑是对河南经济发展把脉问诊后开出的一剂良方。

  “决胜未来,离不开前瞻部署,离不开优势再造。”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国际新坐标、全国新支点、中原新名片的交通发展定位,着力提升交通枢纽能级,完善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当好先行,我省将加快破解流通领域结构性问题、体制性堵点,促进交通运输与现代产业、城镇开发、内需扩大、区域联动、高水平开放等深度融合和精准适配,把更多人才、资金、技术留下来,实现“流量”变为“留量”,再造枢纽、通道、物流优势。

  按照规划,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致力于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构建“一主、三副、多点”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推动由核心引领向多层协作转变;完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快速网、干线网和基础网“三网融合”,推动各种交通方式由竞合发展向立体融合转变,增强对重大战略的支撑保障能力;提升运输组织和流通效率,完善现代物流流通网络,畅通新亚欧大陆桥、京港澳等10条物流骨干通道,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行体系等。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