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井盖 大民生(新闻深一度)

2021年11月03日08:4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高长岭

  11月1日,在郑州市二七区人和路上,工作人员正在维修一座窨井。

  “由于各种原因,窨井盖有的破损严重,有的低于路面,给过往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都需要维护和整修。”郑州市窨井盖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高级工程师扶涛涛介绍,截至9月底,郑州市城市道路治理提升窨井64812座,已完成省定全年任务的99.9%。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同时还提出,以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的现代化城市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打造品质河南。传承历史文脉,提高审美水准,实施城市更新,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

  “小井盖,大民生。”在城市中,各种各样的井盖一旦缺失或者破损,就会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带来危害。窨井盖,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健康、安全和宜居程度。开展全省窨井设施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改造,是省政府今年要办好的10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今年我省出台了《河南省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要求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确定权属,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协调联动,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在科学调查测算后,我省今年计划整治问题井盖26万个。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为此组织编制了相关标准规范,会同省财政厅拿出8700万元的奖补资金,各市县政府也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机构,全面推进整治工作。

  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统计,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完成病害窨井盖整治313858个,已超额完成了年度整治任务。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