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松海富乡村(新闻深一度)

2021年11月03日08:4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刘晓波

  11月1日,走进开封市祥符区罗王镇胡寨村的3000亩白皮松生态基地,举目四望,满眼翠绿,白皮松、红豆杉等树种高大挺拔,秋风扫过,沙沙作响。

  置身千亩松海,浓浓的松香让你不由自主放慢脚步。这是罗王镇的“天然氧吧”,也是当地群众致富的“聚宝盆”。

  “这两天,郑州一家公司预订了2万棵白皮松,过完春节就送货,一棵卖到了500元,这一单下来就是1000万。”胡寨村党支部书记胡庆刚笑着说。

  胡庆刚早年在外承包工程,参与了鸟巢、北京大剧院等大型工程建设。2015年,返乡创业的他,成功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他给自己定下了两项任务:改善村里的生态环境,帮助老乡脱贫致富。

  胡庆刚投资2000多万元将废弃30多年的老林场建成了占地30多亩的“桂园”园林,园内各种名贵树木100余种,可供群众观赏、游玩,特别是樱花、牡丹盛开之时,每天吸引周边群众近千人。

  如何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见多识广的他想到了种树。

  胡庆刚种的树可不是一般的树。白皮松经济价值高,5米高的白皮松一棵能卖3000多元。而且白皮松树形优美,耐寒、耐旱,成活率高,是城市道路景观和公园绿化的理想树种。

  “我流转了村里的3000亩地种植白皮松,每亩地流转费1200元,比正常价格高很多。”胡庆刚说,长期在基地内务工的脱贫户每月工资不低于3000元。

  通过“土地流转+资产收益+务工”的带富模式,基地常年吸纳劳动力90人左右,基地还被注入专项扶贫资金300万元,带动罗王镇19个村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集体经济收入进行二次分配,这一棵棵小树苗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胡庆刚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后期准备投资2亿元发展采摘园、养老院、农家乐等,让来这里参观的游客有吃有喝有住,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春天时来我们的‘桂园’转一转,满园花朵绽放、芳香四溢,景不醉人人自醉。”临走时,胡庆刚向记者发出了邀请。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