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增活力 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再加速(新闻深一度)

2021年11月03日08:44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石可欣

  进一步向郑州、洛阳下放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支持郑州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支持洛阳建强副中心、成为增长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均已在面上推开开发区体制改革;2次作为“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落实国家科技改革与发展重大政策成效较好的地方”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

  这是今年我省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取得的亮眼成绩单。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围绕“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深化改革既是战略任务之一,也是其他战略有效实施的保障支撑。今年我省持续不断全面深化改革,在多个领域的改革取得明显进展。

  发展的难点在哪里,改革的突破口就在哪里。科研人员是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源泉。我省通过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赋予科研人员更大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等方式,给科研人员“松绑”“加油”,一大批科研英才会聚中原,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政务服务能力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活力。今年,我省不断增强政务服务能力,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对全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进行部署。开创“全豫通办”新模式,打造“跨省通办”新品牌,创造“指尖办事”新速度。目前“豫事办”注册用户数达5641万,接入政务服务事项达3788项,累计为我省群众提供了超25亿次服务。

  改革的文章不仅写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写进了老百姓的心田。26项民生领域重点改革事项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省教育厅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缓解群众“看病难”;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低保、特困和小金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保障低收入人口及时、便捷获得救助……

  “未来,我们将在全面上做文章、在深化上下功夫,让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再加速,推动我省实现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王旭说。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