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就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征求意见,多个行业禁止新建产能

2021年11月03日08:50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消息】11月2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就《河南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总体要求(试行)》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就河南省产业发展总体准入,河南省生态空间、大气生态环境、水生态环境、土壤生态环境总体管控,河南省资源利用效率等提出要求。

  关于产业发展,《征求意见稿》提出:

  推进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及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持续巩固提升装备、食品、新型材料、汽车、电子信息等五大制造业主导产业优势地位;深入推进钢铁、铝工业、水泥、煤化工、煤电等传统产业减量、延长链条、提质发展;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做好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制度链“五链”耦合,把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支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大力推动焦炭、铸造、炭素、耐火材料、铁合金、棕刚玉等产业整合,加快集中集群集约发展。

  禁止新建、扩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明确的淘汰类项目。禁止引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禁止准入类事项。

  禁止耐火材料、陶瓷等行业新建、扩建以煤炭为燃料的项目和企业。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的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项目。全面取缔露天和敞开式喷涂作业,有条件的工业集聚区建设集中喷涂工程中心。禁止新建采用含汞工艺的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项目,禁止新建原生汞矿,逐步停止原生汞开采。

  原则上不再新建天然气热电联产和天然气化工项目。原则上禁止新建、扩建单纯新增产能的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传统煤化工(甲醇、合成氨)、焦化、铸造、铝用炭素、耐火材料制品、砖瓦窑、铅锌冶炼(含再生铅)等行业产能。原则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禁止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