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警方破获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案,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2021年11月04日07:27

来源:大河网

  新密警方在福建抓获犯罪嫌疑人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岚图片由警方提供

  今年9月中旬,新密市民屈某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一家网站的工作人员,说屈某之前在该网站购买的一个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网站要求商家以三倍的价格对其进行补偿。然而,当屈某按照对方的提示“验证身份”,补偿款不仅没要回,反被对方骗走了20多万。警方接到报案后经过调查,发现屈某陷入的是一起数字人民币诈骗案。11月3日,记者从新密市公安局了解到,涉嫌通过数字人民币为境外诈骗团伙洗钱的11名犯罪嫌疑人,已在福建全部落网。

  为了得到三倍补偿金,她一连被骗走20多万

  “喂!你是屈女士吧?很抱歉,你最近在我们网站上购买的一款商品质量出了问题,我们已要求商家给你退款项并支付3倍的补偿金。”今年9月中旬的一天,曾在网上花500多元购买母婴用品的屈女士,三天后突然接到一名自称购物网站客服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说要给屈某支付一笔补偿金,让屈某先下载一款APP软件,按照提示进行“验证身份”后,领取补偿钱。

  信以为真的屈女士在对方的提示下,在软件上输入了个人信息和银行卡号。然而,登录后她一连试了多次,却都无法收到补偿款。对方以其提供的银行卡号可能被冻结为由,为其提供了一个账号,让她把钱打到这个账号上试一下,看卡里的钱是否能取得。屈女士往这个账号转了钱后,对方却说没收到,让屈女士再转,并承诺等验证成功后,会把屈女士所转的钱连同补偿款全部返还。不知是陷阱的屈女士,竟鬼迷心窍地往对方账号上先后转了20多万元,直到对方将其拉黑后,她才意识到被骗。

  被骗巨款流入特定电子钱包,数字人民币与“真金白银”一样吗?

  新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调查。办案人员在对被骗款的追踪调查时,发现多笔款项均流向一特定电子钱包内,但该钱包的交易模式又不同于以往的网络支付。该电子钱包内的资金属于数字人民币,通过进一步分析,查到该电子钱包的主人是福建一名姓林的女子,今年26岁,福建省福州市人,涉嫌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洗黑钱。

  那么,什么是数字人民币呢?据办案民警介绍,数字人民币是我国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简称“DC/EP”,即“DigitalCur-rency(数字货币)/ElectronicPayment(电子支付)”。数字人民币是由国家信用担保,与人民币享有同样的法律地位,是我国的“法偿性货币”,在非技术条件的限制下,拒收数字人民币和拒收人民币一样,都是违法行为。数字人民币的概念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另外一个是和纸钞、硬币等价,是流通中的现钞和硬币。

  数字人民币是新型支付交易方法,不同于以往的手机网银、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具有其特定的隐秘特点,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的案例虽也有发生,但之前并无破获经验。

  11名洗钱团伙成员在福建落网

  11月1日,在锁定嫌疑人后,新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员连夜前往福建省实施抓捕,相继抓获了林某等涉案嫌疑人11人。经过突审,该洗钱犯罪团伙为了非法获利,帮助藏匿在柬埔寨的境外诈骗团伙通过数字人民币的方式进行洗钱,以帮助诈骗团伙逃避公安机关的查处打击。目前,涉案的嫌疑人已被新密市公安局全部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为严厉打击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密市公安局结合百日攻坚行动,集中火力向诈骗犯罪开启强攻模式。面对狡猾的诈骗分子和新型的诈骗手段,该局以专治专,以强对强,在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指导协助下,成功打掉了这个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洗钱的犯罪团伙,这在国内尚属首例,为全国“断卡行动”打击洗钱犯罪开启了新的“战场”。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