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推动“大省” 开放引领发展——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十周年

2021年11月04日0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今年11月4日,是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10周年的日子。

记者11月3日从郑州海关获悉,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从2011年成立之初的46.85亿元跃升到2020年的4103.45亿元,年均增长56.4%。今年1—9月,新郑综保区实现进出口3083亿元,位列全国综合保税区第二位,同比增长49.5%。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长年占据河南外贸的六成以上。

“小区”推动“大省”  成为吸引人才的“金字招牌”

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内涵决定了中部地区在全国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不靠海、不沿边、不临江”,新郑综保区的腾飞绝非偶然。

据悉,新郑综保区于2010年10月获国务院批复,是中部地区设立的第1家、全国第13家综合保税区。2011年11月4日,新郑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在郑州国际机场旁边的一片荒地上,新郑综保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对外贸易发展的康庄大道。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年间,新郑综保区以5平方公里的面积推动16.7万平方公里的河南省外贸翻倍高速增长。现在,与新郑综保区相关的配套企业超过600家,直接解决逾30万人的就业问题,被誉为“小区推动大省”的典范和河南承接全球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发展现代物流业,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的“金字招牌”。

“买全球、卖全球”   跨境电商新业态蓬勃发展 

智能终端制造是新郑综保区的支柱产业,10年来,新郑综保区生产的智能手机整机超过9亿部,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智能手机制造基地之一。除了加工贸易外,新郑综保区也注重业务的多元化发展,提升经济结构稳定性,保税维修、跨境电商、保税仓储、保税物流、保税租赁等多种业态在区内不断蓬勃发展。

“买全球、卖全球”,2015年开始,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新郑综保区大力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开展。

新郑综保区通过中欧班列“菜鸟”号、航空专线、国际邮包等多种模式,形成“对接海陆空、连接中东西”的四路协同发展模式,并率先复制推广跨境电商“退货中心仓”模式,保障跨境电商进口货物卖得出、退得回,极大节约了企业成本。

2018年—2020年,新郑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量由1911万票一路跃升至1.1亿票,进出口货值由21亿元增至107亿元,3年间,进出口清单量和货值增长超过4倍,跨境电商新业态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9月9日,海关总署发布2020年度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新郑综保区综合绩效考核成绩位列全国第3名,年度排名结果持续上升,标志着新郑综保区在综合发展的道路上仍在持续大步前进。

优化营商环境   “放”“管”结合

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时时刻刻影响着当地企业的切实感受,也直接关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要让外贸企业愿意来,新郑综保区首先做的就是优化区域营商环境,而优化营商环境就在这一“放”一“管”之间。

近年来,新郑综保区始终在推动简政放权的进程,最新的“四自一简”管理模式已经几乎覆盖区内所有企业。“四自一简”即自主备案、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交税款以及简化业务核准手续,根据企业实际业务需求,在合理范围内自主决定业务方式,企业申请系统自动审核,再也不用时时刻刻向监管部门申请审批,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目前,在新郑综保区内,相关海关业务单证系统自动审核率已达到90%以上。

“管”即创新监管,完善监管流程,促进业务更加顺利地开展。新郑综保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发工单核销系统,开展工单核销自主核报,用电脑系统管理代替人工管理,依靠电脑高效运算,加工贸易审核效率提升数倍。同时,该模式也将加工贸易监管精度提升到料号级,不仅审核更高效,监管也更严密。

 “区”“港”联动  每年为企业节省运输成本近3000万元

“不靠海、不沿边、不临江”,新郑综保区只能从充分挖掘自身区位优势上下手。地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背靠新郑国际机场是最大的优势,如何最大化利用好这个优势,新郑综保区想到了“口岸作业区”这一新模式。

该模式把航空口岸拉进了综保区,空运出境货物可直接在综保区内机场货栈安检、打板,使用专用车辆直接监管到停机坪,无需办理转关手续。

经批准,2016年2月,该作业区正式建成并开始运行。口岸作业区设置后,极大地提升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实现综保区直连飞机跑道,区内投资4亿多元的全功能机场货站也成功盘活,每年为企业节省运输成本近3000万元。

口岸作业区的创设有利于发挥“保税+空港”政策叠加优势,与航空口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互促,成为新郑综保区发展的一大优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新郑综保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制度型开放,继续把综保区做强做优,当好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助力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更好发展。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