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张伟丽和老对手罗斯二番战 复仇之战已获高人指点

2021年11月04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时间11月7日,中国UFC一姐张伟丽将迎来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一战,届时她将在美国与半年前秒杀她的老对手罗斯二番战,这场比赛的结果对张伟丽未来的走势至关重要,已经容不得有半点闪失了。北京时间11月3日早上,已经身在美国进行备战的张伟丽接受了媒体采访。在接受多家媒体“轮番”采访的时候,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张伟丽说到最多的一个词便是“专注”,“我们一定要专注,把心沉下来,不要上头,不要一上去就火拼。”

  面对压力

  面对媒体表情轻松

  通过视频,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张伟丽已经结束了当天的训练,很轻松地坐在瑜伽垫上回答媒体记者提问。面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张伟丽看上去表情很轻松,没有大赛前那种迫在眉睫的压力显现出来。

  对于张伟丽而言,本周末和罗斯的二番战带有复仇的意味,因为在半年前的一番战中,张伟丽开局仅1分多钟就被对手的变线踢击倒,随即遭到罗斯的地面砸击,当执主裁见势不妙便果断终止了比赛。张伟丽对裁判的决定抱有巨大争议,她觉得自己当时完全有意识可以继续比赛,是裁判剥夺了她继续比赛的权利。为此,UFC高层同意给张伟丽二番战的机会,当然这一次无论结果如何,双方都不会有借口。与一番战相比,张伟丽这次的备战会更加充分,临场比赛的场面也会更加接近。

  剪头并不是“削发明志”

  对于媒体们首先关心的剪短发的问题,张伟丽笑着表示,失利只是剃头的一个借口,“其实我早就想剪头发了,只是一直没有勇气”。

  张伟丽说,每次训练特别是练习柔术时都会掉很多头发。她说看着发际线不断上移,总担心会掉成秃头,为此还买了很多防秃的洗发水。“上次比赛失利了,也正好借这个理由把头发剪了。剪了之后感觉发量惊人,(头发)一点都不少,而且短发训练真的太爽了。”

  精心准备

  模拟客场作战气氛

  对于此次比赛的准备工作,张伟丽表示,除了提前赶到美国进行准备外,还有其他的准备工作。

  张伟丽告诉媒体记者,倒时差是提前准备的重要一环,因为每次倒时差对于拳手来说特别重要。“能休息好是所有比赛前拳手参赛的基本条件,要不然后期的训练步骤都会打乱。”

  此外,每周三、周六张伟丽都会固定打两场实战,为了能将注意力集中在对手方,实战尽量模拟在客场作战的现场气氛,出场音乐、现场主持人报幕这些情况都会模拟,特别是训练方安排拳馆其拳手模拟实战时观众一起高喊“USA、USA”。“而且现场还会用音箱放观众的一些嘘声,可大声了,接近现场的氛围。”张伟丽说道。

  调整状态放下包袱

  上一场与罗斯交手,张伟丽感觉还没进入状态就输了,“说实话,第一次有那样的感觉。当时感觉整个人都不够专注,有点在等待机会。这一次,我告诉自己一定要专注起来,战术也要调整。”

  关于那场比赛,张伟丽表示:“一开始确实很有挫败感,觉得不甘心,很难受。当时20多个小时没睡觉,一闭眼就是倒下的瞬间。”

  但是睡过一觉后,她便很快调整过来了,因为这次比赛失利让她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是竞技体育的一种魅力,输了之后,我总结了很多经验。”张伟丽说,“失利不可怕,如果没有上次失利,我也不会总结这么多经验去提升自己。”

  制定战术

  “做什么事情都要专注”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回答媒体提问的时候,张伟丽很多次提到了“专注”这个词。张伟丽表示,“上次比赛,我学到最多的就是专注,做什么事情都要专注。”

  张伟丽表示上一场对阵罗斯时,受外界的影响有点大,总感觉外界是在推着自己,整个人很兴奋,有点上头。“一定要把心沉下来,不要一上去就火拼。”

  张伟丽直言竞技体育主要是看状态和心态,能排在这个级别世界前五的运动员没有一个是弱的,“大家身体和技术都很好,就看谁头脑更冷静”。

  张伟丽说,她如今的心态很放松,内心每天都充满着感恩,她会把这个格斗周末当成假期来对待。“我很感恩有这次机会,对我来说就像过新年一样。能在麦迪逊花园广场比赛,能在这么多人面前展示能力,我很幸运。”

  针对罗斯获高人指点

  当谈到此次比赛如何针对罗斯,张伟丽除了精心准备外,制定了多套战术。相比而言罗斯打法更刁钻,张伟丽的身高臂展不如对方,所以只能突进内围绞杀,如果拉开距离一板一眼地打,张伟丽有些吃亏。

  张伟丽在采访中霸气表示自己能够复仇成功,因为在备战的时间里得到了前UFC冠军亨利·塞胡多的指点:“他在调整我的心态和技巧,我相信我会在这次战斗中作出改变。亨利教会我很多东西,告诉我如何保持心态、如何控制距离、如果做假动作、如何摔对手,我相信亨利给我提供很多武器,这是这场战斗的关键。”张伟丽说道。

  文/本报记者张颖川

  统筹/杜锐

编辑:刘晓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