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中国将经历冷冬?国家气候中心回应

2021年11月04日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陈溯)近期气象部门预测称,今年冬季中国大部地区偏冷,中国将经历冷冬吗?4日,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对此进行了回应。

  当天召开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对外进行了今冬天气预报,预计今年冬季(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中东部地区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季节内冷暖波动大。

  谈到今年冬季会否发展成冷冬,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表示,偏冷和冷冬的概念不同,偏冷是针对气候平均而言气温偏低还是偏高,而冷冬则有一些严格的阈值标准。判定冷冬的基本要素为冬季三个月的平均气温,在空间上分为单站、区域和全国三个等级。单站平均气温距平小于等于标准差的-0.43倍就定义为单站冷冬,如果冷冬站数超过区域总站数的50%,则定义为区域性冷冬,如果冷冬面积超过全国有效面积的50%,则定义为全国性冷冬。

  “冷冬的标准与气温偏低的程度和范围均有关系。”贾小龙表示,预计今年冬季气温偏低的可能性比较大,但能不能达到冷冬还是要根据标准来看。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冬季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冬季偏冷概率加大,拉尼娜对今年冬季气温影响如何?

  贾小龙表示,根据最新监测,10月进入了拉尼娜状态,从历史数据分析来看,在多数拉尼娜事件达到盛期的冬季,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拉尼娜年存在偏冷的概率比较多,但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平均气温都偏低,因为影响中国气候的还有很多其他重要因素,我们将密切监视海洋、积雪变化等其他影响因素的变化。”

  谈到防范建议,贾小龙表示,冬季是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冬季气候变化比较大,公众要关注天气变化,添衣保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中国今年冷空气的次数偏多、偏强,特别是北方地区会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南方地区会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的影响较大,需加强防范。(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