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煤电供需紧张形势得到明显缓解

2021年11月04日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11月4日电 (记者 郭佳)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4日召开吉林省煤电热保供工作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工信厅、吉林省能源局等多部门介绍,该省煤电供需紧张形势得到明显缓解。

  今年以来,受能源价格大幅度上涨、煤炭需求增长等因素叠加影响,中国多省范围内出现煤炭、电力供应紧张状况。特别是进入冬季的东北地区,煤电热保供形势引发多方关注。

  吉林省城镇供热模式以热电联产和区域锅炉为主。数据显示,吉林省每年消耗煤炭约8500万吨(采暖期需消耗3500万吨),90%以上需要购买蒙东煤和进口煤。

  吉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孙大维介绍,吉林省“五路并进”增加煤炭供应。一是在晋陕蒙地区补签长协煤585万吨;二是从菲律宾、俄罗斯等国采购近300万吨煤;三是组织各主力电厂最大限度采购市场煤;四是增加省市级储备煤,目前全省总库存达611万吨;五是推动省内煤矿日产煤由2万吨提升到3万吨,年底前可增产约100万吨。

  孙大维介绍,吉林省还建立了发电企业同城互保机制,依据同城热电企业电煤库存情况,遇有紧急情况,省里实行统一调度,同城联动互保。截至11月3日,吉林省发电企业电煤库存总量达到334万吨,按冬季耗煤量计算,可用天数达到19天。

  吉林省能源局副局长崔勇表示,在吉林省保电工作专班和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45万千瓦火电临检机组投运,有效缓解了全省电力紧张局面,可以保证居民正常用电不受影响,而且也不会出现长时间、大规模的停电现象。

  崔勇表示,目前,吉林省“有序用电”的实施规模正在减小。9月10日以来,全省一共实施“有序用电”27次,自10月23日至今,全省已经连续12天未执行“有序用电”。

  对于近期关注度较高的电价市场化改革问题,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娄选东介绍,目前,吉林省印发文件取消了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推动全部工商业用户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指导电网企业对暂未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的用户建立代购电机制。(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