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在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有哪些新变化?

2021年11月05日07:52

来源:大河网

  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这是继上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之后,总书记再次“检阅”科技战线英才和科技创新成果。这场奖励大会有什么新的变化,又传递出哪些鲜明信息呢?本报为您解读。

  今年虽然没有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现场颁奖环节,但此次共有8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被授予这一奖项,获奖专家、组织的数量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较多的一次,仅次于去年。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获奖情况出现了一些明显变化,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在去年做了修订,并从当年12月1日起施行。今年是条例修订后举行的首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第一个变化,控制数量,强化质量。

  修订后的《条例》将推荐制改为提名制,明确不受理自荐。据了解,在提名制实施以前,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授奖率保持在30%左右。随着受理数量的增加和奖励数量的控制,2020年三大奖授奖率下降到14.9%,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比前一年减少了20%。“国字号”奖励,就是要有“含金量”。

  第二个变化,激励基础研究,重视原创成果。

  修订后的《条例》第三条明确提出,“国家加大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奖励。”通过2020年的评选结果可以看出,“十年磨一剑”的项目多了。曾经数度空缺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今年开出“双子星”,并且两个一等奖都授予了化学领域。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唯一的“创新团队”殊荣。

  第三,面向外籍,全面开放。

  修订后的《条例》,将三大奖的奖励对象由“公民”改为了“个人”,旨在奖励长期在华工作的外籍人士。2020年度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三大奖全部向外籍人士开放,最终有5个获奖项目由外籍专家主持或参与完成。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最令人瞩目的,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花落谁家。

  在今年的奖励大会上,这一最高荣誉颁给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和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从2000年度至2020年度,共有35位专家被授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在今年9月举行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重要命题: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

  总书记对“战略科学家”的定义是: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科学家。荣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国之栋梁,为“战略科学家”立下了鲜明的标杆。

  江山代有才人出。新时代呼唤更多的青年科技英才挑大梁、当主角。

  文图综合央视新闻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