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天体物理学家卢米涅获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科普奖

2021年11月05日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黎11月5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4日宣布,法国天体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让-皮埃尔·卢米涅(Jean-Pierre Luminet)获得2021年教科文组织卡林加科普奖。颁奖仪式将作为“争取和平与发展世界科学日”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于5日举行。

  卡林加科普奖的独立国际评审团确定卢米涅为2021年该奖项的获奖者,以表彰他长期以来对科学普及的贡献。据介绍,卢米涅是一位杰出的天体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一直在通过各种媒介宣传科学研究的价值:他创作了科普书籍和小说、附有精美插图的展览画册、诗歌、儿童视听材料和纪录片,其中最著名的是与里夫斯(Hubert Reeves)合作的《活跃的宇宙大爆炸》(Du Big Bang au vivant)。他还是一名艺术家和雕塑家,曾与作曲家合作创作以宇宙之声为灵感的音乐剧。

  卢米涅的出版物是向公众传播科学的典范。书中的科学内容精确、严谨,并始终与时俱进。他写了7部“科学小说”,包括2006年出版的《哥白尼的秘密》(Le Secret de Copernic)。他的新书《宇宙的命运:黑洞和暗能量》(Le destin de l’univers: trous noirs eténergie sombre)向公众普及相关知识,以优秀的科学、历史和文学品质而广受赞誉。卢米涅的作品已被翻译成包括中文和韩文在内的多种语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科普奖已有70年历史,奖励对象为在向社会传播科学和技术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人。该奖项最初由印度卡林加基金会的创始主席帕特奈克(Bijoyananda Patnaik)捐款建立,目前由印度科技部和奥里萨邦政府联合赞助,每两年颁发一次。获奖者将获得4万美元奖金、获奖证书和教科文组织爱因斯坦奖章。(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