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你一起共“晋”退|聚沙成塔,让爱传递!看郑州志愿者援助山西都干了啥

2021年11月05日18: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倩)“一个志愿者,是一粒尘土;无数志愿者,结为坚实大地。”在“山河相望,豫晋同心”郑州市援晋救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总结汇报会上,郑州驰援山西联合救灾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代表着装整齐、精神饱满,畅谈救灾行动开展情况和切实感受。20多天来,这支队伍在山西进行应急救援,在村庄和学校开展防疫消杀,为受灾群众募捐物资……用爱心诠释了豫晋一家亲。

10月2日,山西太原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造成部分县区低洼街区积水、道路塌陷、河段漫溢决口等,受灾情况非常严重。河南省文明办得知山西汛情后,第一时间号召全省志愿力量支援山西,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积极响应,快速集结救援力量和募捐物资,快速奔赴山西灾区,为受灾群众带去了希望和保障,以及郑州群众的爱心支援和共进退的决心。

队伍集结 

“山西受灾了,咱得行动起来啊!”10月9日,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者骨干微信群异常繁忙。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牛振西从外地紧急返郑;河南省优秀志愿者田关心等人迅速集结队员,清点救援装备⋯⋯

山西暴雨致灾的消息,深深触动了郑州市民的心。在中央文明办、河南省文明办统筹协调下,郑州市文明办第一时间启动了援晋救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指导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招募工作。

24小时内,来自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金水区蓝天救援队、郑东新区“童”在蓝天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原区红星应急救援队、郑州二七特战救援队、郑东新区铁鹰锐士救援中心的49名志愿者组建为一支郑州市联合救灾队伍,以应急救援、防疫消杀、救灾物资对接与发放等为服务重点,于10月10日下午,冒着大雨,带着救灾物资,火速奔赴太原市。回想起冒雨赶夜路的经历,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冉基玮感慨地说:“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尽快为别人撑把伞!”

爱心捐赠

10月11日凌晨,郑州市联合救灾队抵达太原后,连夜根据各渠道传来的信息对山西整体受灾情况进行了初步研判,兵分两路在灾情重的太原市清徐县、晋中市介休市启动了需求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在郑州市开展“一床暖心被”“一顿爱心餐”“一句暖心话”“一份抗洪防疫物资”捐赠志愿服务行动。市民群众积极响应,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帮助收集物资,以县区为单位装车发送。

10月14日起,一辆辆悬挂着“暖心话”条幅的运输车辆从郑州市中原区、管城区、惠济区、郑东新区等地发车向清徐、晋中进发,价值300万元的“暖心被”“爱心餐”和各类抗洪防疫物资被送往最需要的地方。

紧急救援

“能不能帮帮忙,我们的厂子被淹了,好多东西都在里边出不来,这是我们厂的全部家当啊⋯⋯”10月11日,清徐县一家塑料厂的员工向正在进行需求调查的郑州联合救援队求助。

群众需求就是行动指令!10月11日起,郑州联合救援队分别在晋中市祁县丰固村、清徐县徐沟镇刘村、清徐南里旺村、孟封村、大寨村、董家营村等多个受灾地区展开消杀、救援、抽排积水、分发物资工作。鞋子裤子湿透了,志愿者浑然不觉,累得直不起腰,大家咬牙坚持。截至10月19日,援晋救灾郑州志愿服务工作站有效整合资源、合理调配力量,为群众发放救灾物资价值500万元,大面积消杀为受灾区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紧急救援为当地群众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

“快,看天上!”10月11日,正在进行消杀作业的志愿者听到惊叹后抬头仰望,只见两架飞机正在天空中“画”出爱心的形状。2021年第二届太原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10月15日至17日在太原举办,参展飞机升空后看到统一着装、往来奔忙的志愿者,便用尾烟拉出心形向志愿者致敬。“太感动了!”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王华立即拿出手机拍下了这段珍贵的视频,并被多家媒体转发。截至11月2日,“山西人天空画爱心感谢郑州救援队”微博话题总量超过1.3亿,视频播放量超过213万,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级媒体报道后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获得网友们的一致好评。

二次赴晋

10月19日,在综合研判救灾需求的基础上,援晋救灾郑州志愿服务工作站结束第一阶段现场救灾工作,49名志愿者全部安全返郑,投入下一阶段的远程志愿服务。

10月29日,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接到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发出的前往山西临汾灾区支援的请求。招募令一经发出,中原区红星救援队立即响应,在郑州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冉基玮的带领下,团队立即再次出发,奔赴临汾市永和县。10月30日至10月31日,志愿者与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协同作战,为临汾市永和县、隰县、蒲县等地3500户受灾群众发放价值200万元的粮油包、保暖内衣、棉被等暖冬物资,解决了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

志愿收获

20多天的山西救援服务,展示了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者的风采,传递了郑州志愿者的服务精神。二次赴晋,更是催生了“绿城使者—小红象•山西暖冬行”志愿服务行动的落地,为救援山西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在“山河相望,豫晋同心”郑州市援晋救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汇报总结会上,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何建生表示:“将整合更多社会力量,在做好郑州市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为山西省山区受灾群众送去生活必需的粮油、棉衣棉被等,携手前行,共度寒冬。”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