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思远:铁骨侠肠、矢志不渝,青春热血献祖国

2021年11月06日08: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丽文)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戍边烈士肖思远当选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在得知肖思远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后,网友们纷纷在网络上留言点赞:

  @steven今天想偷懒:肖思远,你值得这个称号!

  @梅子青茶:每次看到你的事迹,眼泪总会在眼眶中打转,你是咱河南人的骄傲!

  @叶啾啾:没有你们,何来今日繁华盛世!

  @心如止水:只因多看了你一眼,便永远不会忘记你的容颜!

  肖思远,男,汉族,新乡市延津人,1996年10月出生,2016年9月入伍,2019年6月入党,生前系陆军某边防团班长。2020年6月15日在加勒万河谷斗争中,面对有关外军疯狂挑衅和暴力攻击,毅然顶到一线、敢打猛冲,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遭敌围攻壮烈牺牲。2020年7月17日,习主席签署命令、通令,给肖思远烈士追记一等功。2021年2月7日,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向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学习的决定》,在全军广泛开展向肖思远等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学习活动。

  赤胆忠心、舍身卫国,危难关头冲在前

  2020年4月1日,在家休假的肖思远经过多次申请,终于获得部队批准归队。连队考虑肖思远刚休假归队,打算让他参加士官参谋培训,他却坚决要求去前线。当得知温泉方向形势紧张,他主动请缨带路。任务完成后,连队领导让他留在后方学通信保障,他跑到指导员那里请战,连队最终同意让他去前沿观察哨,安排他负责摄录像取证任务。6月15日,有关外军违反双方共识,擅自越过实控线搭设两顶帐篷。我方人员前出交涉,肖思远在取证过程中发现,大批有关外军全副武装、手持盾牌棍棒向交涉点逼近,对交涉人员进行围攻。在此险境之时,肖思远将取证的照相机交给战友,自己冲上前去,与战友携手并肩,组成人墙。面对有关外军的棍棒石头,肖思远毫无惧色掩护战友将受伤的团长祁发宝救出来,身上多处负伤,成功突围。此时,肖思远发现仍然有战友被围,为了营救战友,他再次冲进人群。面对疯狂的有关外军,他拼尽全力营救战友,誓死不让寸步。在有关外军猛烈进攻下,终因寡不敌众,不幸壮烈牺牲。

  爱岗尽责、模范带头,呕心沥血为人梯

  肖思远所带的班是全连的“尖刀班”,而他正是尖刀班里的“刀尖”。他综合素质在全连拔尖,曾参加过军分区组织的预提指挥士官集训,被评为“优秀学员”。连队缺乏教练员,他主动请缨,仅用两周时间就编写了22份教案,完成了边防巡逻、班进攻等课目的示范准备。在他的严格带领下,参训人员人人熟练掌握了组织班排战术、实施边防勤务等指挥技能。他不仅对班里的同志严格,对自己也是出了名的“狠”。连队担负加勒万方向守防任务,他背负40多斤物资装备跑遍每个点位,换防下山休整,他风雨无阻坚持训练。对于体能弱的士兵,他专门制定强训计划同自己一起训练。肖思远要求战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带着班里的人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在肖思远的带领下,全班事事争第一、人人当标兵。2018年年底,肖思远所带班荣立集体三等功;2020年,连队推荐3人参加预提士官集训,他所带的班去了2人,还有2人提了干。

  铁骨侠肠、矢志不渝,青春热血献祖国

  连队临时部署时,条件非常简陋,连升国旗的地方都没有。肖思远带人找来3根钢管焊接在一起,做了个简易的旗杆,又从四处搬来石块,垒起升旗台。此后,每天早晨,连队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肖思远说:“有一面国旗飘扬在营区,咱们就有了精气神!”面对鲜艳的国旗,官兵们心气更足了,斗志更高了。有的战士高原反应强烈,常常吃不下东西。肖思远自己买高压锅、电磁炉等炊具,又跟着炊事班长“偷学”手艺,给大家做豆腐串、烩面、腊肉炒饭等家乡菜。连里许多战友都吃过肖思远做的菜、喝过他煮的胡辣汤。很多战友一说起肖思远就会想起他做的菜,都说那是他们最喜欢的味。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面对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肖思远扎根高原、奉献青春,在雪域边关以生命捍卫领土完整,以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践行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铿锵誓言,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2020年6月30日,肖思远烈士的骨灰安葬在了延津县烈士陵园。

  千里万里,前来看你 

  2021年清明节,在新乡市延津县烈士陵园肖思远墓地周围,摆满了鲜花和花篮。每日前来祭祀的人们排成整齐的队伍,向烈士敬献鲜花,默哀鞠躬。

  据了解,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国各地民众纷纷到肖思远烈士墓地送来鲜花和花篮,缅怀烈士。一张张饱含深情的祭奠卡片,一朵朵寄托哀思的鲜花,表达着对肖思远烈士的无限敬仰和深情缅怀。

  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都有一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肖思远叔叔,我向您致敬,您为了我们的祖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大好河山,寸土不让。”这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写在留言簿上的文字。厚厚的一本册子写满了文字,是大家对烈士深深的敬意。

  从外地专程赶到烈士陵园的王先生,带着孩子一起学习英雄的事迹:“千里万里,前来看你。希望让孩子学习你的英雄事迹,将来长大也能为我们国家做点贡献。”

编辑:张龙(小)  审核 :朱丽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